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热点推荐

广西83%脱贫人口能用普通话日常交流

2022-07-01 17:08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十年来,广西连续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汉字听写大赛,在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的带动下,全区形成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浓厚氛围。2020年,普通话普及率达85.68%,超过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近5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排名首位。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广西全区83.03%的脱贫人口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基本消除青壮年农民致富道路上的语言障碍。从2015年开始,广西面向全区2万多所学校广泛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目前有近80%的学校完成了建设任务。建成国家、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民族文化特色学校329所,培养语言文字骨干教师2万余名。2021年各设区市全面启动县域语言文字规范化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推普之家”,使之成为提升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讲习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西共完成213个语言资源保护调查点项目建设,调查收集原始文本约1679万字、音视频数据约124万条,基本实现广西世居民族语言全覆盖。由自治区语委办组织的115个国家层面项目全部顺利结项,9个项目被评为优秀、30个达到优良。2020年,广西语委办作为全国20个获奖单位之一入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8位语言文字专家、管理人员和语保发音人入选百名“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