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机关党建

自治区民宗委无烟机关创建知识

2020-10-30 09:51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相关政策法规规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第二节  开展控烟限酒

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运用价格、税收、法律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强化戒烟服务。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

2016年10月发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四、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办公场所禁止吸烟,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各级党政机关要动员本单位职工控烟,鼓励吸烟职工戒烟。卫生、宣传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

2013年12月发布 


国家卫健委、中央文明办、全国爱卫办3部门《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规定,“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并持续保持。”

2020年4月22日 


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爱卫办《关于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的通知》规定,“到2020年底,自治区级党政机关要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2020年6月8日 

二、为什么要创建无烟党政机关

烟草烟雾严重影响公众健康,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已成为时代潮流。按照《公约》《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法规规定,我国全面加强和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党政机关是国家形象的象征,也是面对广大群众提供服务的机构和窗口。党政机关应发挥其行业表率的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垂范,积极实践,以自身推动社会控烟,在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是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降低二手烟危害的有效手段,是保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是党政机关形象的一部分,也是社会对党政机关单位文明办公的基本要求。

各级党政机关该带头加强全社会的控烟工作,保障公众健康,发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控烟工作的表率作用。在近年来开展无烟医院和无烟学校的基础上,全国应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为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履行《公约》奠定基础。

(一)吸烟和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

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00种化合物,其中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70种为致癌物。成千上万的科学证据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证实了吸烟和二手烟是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2倍,患中风的风险增加1.5倍,患肺癌的风险增加1323倍,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导致死亡的风险增加1213倍。

吸烟导致的疾病

二手烟导致的疾病

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乳腺癌、鼻窦癌、成人呼吸道疾病、肺功能下降、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和动脉粥样硬化。

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低体重婴儿出生、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二)室内环境PM2.5主要来自烟草烟雾

原卫生部发布的《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明确指出:二手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如果有人在室内吸烟,即使使用通风、空气过滤等装置,或在室内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室(无论是否有专门的通风系统),都达不到全面无烟的要求。35平米的室内环境中,一支烟的烟草烟雾可以使距离1米处的PM2.5达到800微克/立方米,是《国家空气质量标准》所建议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10倍以上。

只有创建100%的无烟环境,才能够真正达到室内环境无烟。

三、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的意义

创建无烟环境已成时代潮流

创建无烟环境在各种社会都是现实可行的。许多国家以及数百个地区、城市,如墨西哥、乌拉圭等都已经实施了法律,要求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完全无烟化。在中国,一些机关也做到了全面无烟的室内工作环境。例如,2009年5月20日,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2010年,原卫生部成功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成为全国创建无烟单位的表率。

(一)带头执行相关政策法规

创建无烟党政机关能够率先响应国家要求,带头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全社会率先树立创建无烟场所的模范榜样。

(二)提升职工文明素质

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可以提升机关职工的文明素质。机关职工也代表了机关的形象,应当做到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不吸烟。无烟政府机关可以提升办公形象,改善机关作风,促进机关的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

(三)提升机关形象

党政机关国家形象的象征,也是面对广大群众提供服务的机构和窗口。政府部门应当为履行《公约》、保护人群健康做出示范带头作用。机关内部无烟、清新的工作环境是政府文明办公行为的表现,能够提升机关的整体形象。无烟政府机关是政府办公形象的一部分,也是机关文明办公的基本要求。

(四)改善职工健康

吸烟和二手烟严重损害职工的健康。如同办公家具的甲醛释放,工业生产中的汞蒸气(可导致汞中毒)、二氧化硅(可导致矽肺)或石棉粉尘(可导致石棉肺)一样,工作环境中的烟草烟雾也严重影响着职工的身体健康。世界劳工组织(ILO)估计,每年大约有20万劳动者因为在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死亡。无烟政府机关是在工作场所降低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手段。良好的无烟工作环境是职业环境、健康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节省管理成本

全面无烟党政机关可以避免因吸烟而造成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空气环境的严重污染,减少到处散落的烟灰和烟蒂,从而降低清洁的成本;可以避免办公家具、设备、文件资料等办公用品因吸烟而造成的烟熏或烧损,降低相应的更换成本;也可减少空调及通风设备因烟灰等污染物进入造成的损耗,减少维修费用。全面无烟党政机关还可以通过提升职工健康降低职工因病缺勤旷工、提高职工生产力和降低职工健康保险的投入等。此外有研究表明,全面无烟环境不会对经济带来负面的影响。

(六)减少火灾发生

据《中国消防年鉴》统计,200918月全国共发生火灾近9万起,由吸烟引起的火灾占7.4%。无烟可党政机关以降低火灾发生的风险。实施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无烟措施,可减低由吸烟而引起火灾的概率,在保障机关职工安全的同时,也为机关避免了潜在的经济损失。

四、无烟党政机关标准

(一)成立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工作机构,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

(二)制定创建无烟环境工作计划及控烟考评制度。

(三)所有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四)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及时制止并劝阻违规吸烟行为。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戒烟宣传教育和服务。

(六)机关职工履行劝阻吸烟行为的责任和义务。

(七)有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的措施或活动。

(八)单位辖区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与促销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