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09-02 12:35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钟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坚持“学史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着眼于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坚守为民初心,顺应群众期待,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一是聚焦重点,精心谋划部署。先后两次召开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精确查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委工作实际,于4月29日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部署“推进乡村振兴”“建设1000个同心文化载体”“推进结对挂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17类26个具有特色的实践活动项目,并制定了每个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是举全区之力,高位推进。注重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充分调动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统战工作成员单位、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的积极性,利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绩效专项考评“指挥棒”的作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抓紧抓实。委党组认真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班忠柏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亲自谋划、亲自动员部署相关工作。各责任处室、单位,逐项认领项目,制定具体可行的措施,明确工作完成时限,落实任务具体责任人,做到台账清楚、责任清楚、结果清楚。

四是加强督促跟进,务求实效。实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月报制度,各责任处室、单位每月20日前向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获得项目进展情况,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一次活动整体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按时按质落到实处。

截至8月31日,自治区民宗委部署实施的2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已完成19个,惠及全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其中,自治区重点项目——“帮助解决部分老少边山地区群众子女就读优质高中”也已完成:2021年,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共招收广西新生54人,其中百色、河池、崇左3市合计28人,占总招生数的51.85%;广西民族高中共招收全区少数民族学生481人,其中百色、河池、崇左3市合计224人,占该校少数民族学生总招生人数的46.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