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全国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传播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教育传播中心正式启用

2021-09-08 21:05     来源:广西民族报     作者:文/韦颖琛,图/黄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8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教育传播中心启用仪式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启用仪式。

9时30分许,黄俊华等领导嘉宾拉动红绸,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教育传播中心揭牌。此后,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班忠柏与人民网、新华网、广西云、新浪广西等媒体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启用仪式


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班忠柏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评价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并勉励广西“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

6月25日,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战略决策,强调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自治区民宗委依托广西民族报社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教育传播中心,是广西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举措,是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有效载体,是全国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传播中心,也是全国首个以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为主业的省级融媒体平台。

当天,黄俊华一行参观了广西民族报社报史展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教育传播中心,听取该中心总体情况介绍,对该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考察指导。黄俊强调,中心打造成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重要宣传阵地,实现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中国梦凝聚起民族团结奋进力。


参观展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教育传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该中心建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宣传阵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服务驿站,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常态化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的综合调度中心。多维度宣传报道广西各地各部门开展民族工作的先进经验,充分展示广西各族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的伟大实践和良好精神面貌。

据了解,该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内设产品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大厅、演播室等物理空间。下一步将联合全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讲师团、中央及自治区主流媒体、融媒体中心,系统阐释、传播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挖掘整理相关史料,面向机关、学校、社会讲好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班忠柏主持启用仪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柳宁,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余飞出席启用仪式。部分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记者,自治区民宗委系统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启用仪式。

当天,还在该中心召开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格局媒体咨询会。


媒体咨询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