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五方面重大成果

2021-09-29 21:11     来源:经济发展处     作者:周世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2年、2016年、2020年先后批复设立东兴凭祥百色三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十三五”来,试验区立足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兴边富民等国家战略,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着眼“试什么、怎么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建成了一批对开放有关键支撑作用的标志性工程,取得了五个方面的重大成果。

一是多项先行试点领先全国东兴和凭祥两个试验区已形成20多项全国首创先行先试经验,包括“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互市贸易+扶贫”模式、边民互市贸易“东兴模式”、中越货币现钞直接跨境互换等。近10项先行先试经验位于全国前列,包括搭建中越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境外边民入境务工管理实现“三证”合一、跨境自驾游常态化运行等。

二是国际陆路通道加快形成。构建“公、铁、口岸”沿边互联互通格局,防城港—东兴高铁、南宁—崇左城际铁路加快建设,开通至越南的国际客货运列车,开通跨境铁路班列12条,凭祥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物运输通道、东兴口岸二桥等投入使用。

三是开放机制平台不断提升。口岸建设与开放提档升级,2016年以来国务院批复东兴、友谊关、水口、龙邦口岸扩大开放,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硕龙口岸对外开放,爱店—峙马口岸正式开通。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商品创新示范区、凭祥综合保税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开放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推动边境地区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四是“边贸+”经济加快发展。东兴市创新发展“边贸+”模式的“东兴经验”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凭祥市推进贸易转型升级、利用进口农产品开展落地加工的做法获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最大程度释放边贸红利,带动脱贫攻坚,使更多边民安心在边境一线就业和生产生活,为稳边固边夯实基础。

五是跨境金融合作卓有成效。2013年广西获批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主要在东兴、凭祥试验区率先实施,10多项金融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广,其中包括:建立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区域银行间交易平台,形成人民币对越南盾银行柜台挂牌“抱团定价”“轮值定价”的“东兴模式”,开展经常项目跨境外汇资金轧差净额结算试点,凭祥试验区首开越南盾、人民币现钞调运先河。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奠定了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