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兴边富民结硕果 千里边疆绘新图

2021-09-30 18:38     来源:经济发展处     作者:覃凤前、周世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实施强基固边工程,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边境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2020年,边境8县(市、区)公路总里程839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450公里。图为2016年10月15日,贯通广西5个边境县(市、区)的崇左市至靖西市高速公路全线通车。(韦革宁 摄)


实施民生安边工程,出台10条支持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倾斜性政策,边境地区与全国一道同步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图为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爱小区全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民宗委提供)


2019年12月,广西陆地边境口岸和抵边村寨实现4G网络全覆盖。图为那坡县百南乡边民用4G手机自拍,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李永锋 摄


实施开放睦边工程,不断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友谊关口岸是中国连接越南并通往东盟国家最大的陆路口岸。图为中国工程设备出口东盟国家。庞立坚 摄


实施生态护边工程,筑牢祖国南疆生态安全屏障。图为防城区红树林防护带。卢伊琳 摄


实施团结稳边工程,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格局。图为防城区三代守边模范、尖峰岭哨所哨长的陆兰军在中越边界护理界碑。(自治区民宗委供图)


积极推进边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百点工程,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增强边民“五个认同”。图为位于边境一线的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丈鸡屯的瑶族群众绣党旗。 方安宁摄


加快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推动边民多环节参与互市贸易,助力边民脱贫致富。图为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在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交易结算中心等待结算的场景(东兴民宗局提供)



广西地处祖国西南,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是全国九个边疆省区之一。有边境县(市、区)8个,与越南4个省16个县毗邻,陆地边境线长696.125公里。户籍总人口26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1%。

兴边富民行动实施20多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兴边富民行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高点布局、高位推动,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出台边民扶持、财政、金融、土地、社会保障、人才支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补偿、对口支援等系列扶持政策,实施四次边境建设大会战和新时代兴边富民三年行动,推进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把兴边富民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措施,大力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边境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祖国南疆生态安全屏障全面筑牢,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效果突出,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军民同心守好祖国“南大门”,千里边疆呈现出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大改善、大团结、大稳定的大好局面,一个稳固、团结、和谐、美丽的边疆正以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