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推进法治广西和平安广西建设高质量发展——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全桂寿

2021-10-04 17:49     来源:协调推进处筹备工作组,广西民族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请结合政法系统实际,谈谈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桂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极富创新性、真理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擘画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奋进蓝图。全区政法系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广西民族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民族事务深度融合,答好“团结卷”。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把民族事务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列入试点工作,突显广西区域特色,有力推动民族工作发展。将民族事务纳入平安广西建设专项绩效考评,督促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治理工作。

坚持同心协力服务管理,答好“和谐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市县乡村1.6万个综治中心的作用,把依法维护各民族平等权益、依法促进民族地区发展作为民族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抓好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全区11.2万名网格员的作用,聚焦办好民生实事,建立微信服务“连心桥”,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发挥“三官一律”的作用,为群众开展民族政策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各族群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

坚持依法治理精准施策,答好“平安卷”。加强对民族事务各类涉稳情况收集研判,及时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依法打击各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依法处理境外宗教组织、境外非政府组织非法渗透活动,依法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管控,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地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正确处理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维权与维稳的关系,扎实推进重大涉稳问题化解专项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民族地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基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推进法治广西和平安广西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