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增收

2021-10-09 18:47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赵武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断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大力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取得显著成效。

一、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按照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的思路,抓好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奖补政策,支持县级选取5个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长期培育发展,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发展、鼓励脱贫户扩大生产,全区累计发展有1453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1万户家庭农场、6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是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按照“增点扩面提质”要求,全区新增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产业集群2个、产业强镇10个和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农产品特优区12个、田园综合体8个,累计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08个。三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扩链”、农业产业品牌建设,组织系列消费帮扶活动。扶持45个县(区)完成739个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上半年获批国家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试点县6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区扶贫产品销售额达106.29亿元。

二、大力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坚持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双管齐下”,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工作。一是强化动态摸排。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信息员等基层干部,开展脱贫人口务工信息网格化摸排,建立已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员、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三类人员”就业清单,动态精准掌握务工状况及就业需求。二是强化精准服务。组织系列招聘送岗、“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转输、定向定岗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脱贫人口“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和“稳在企业、稳在岗位”。上半年,全区发送专车(列)3665次,培训脱贫人口8209人次。三是强化统筹调度。将年度稳岗就业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并纳入绩效考核,实行月调度制度。上半年全区就业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吸纳和安置脱贫人口就业8.2万人;全区脱贫人口务工人数达270.2万人,超过2020年的务工规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广西在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