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构建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1-10-09 18:53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赵武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新使命、立足新起点、发力新征程,及时构建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推动工作体系平稳过渡。自治区加快扶贫机构重组为乡村振兴局,截至6月上旬,自治区、市、县三级乡村振兴局全部挂牌成立,是全国较早完成三级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的省份之一。在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13个专责小组,形成“1+13”工作推进机制。

是建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机制。聚焦“三大区域”,向中央争取并确定广西20个原深度贫困县列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自治区层面确定20个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4个“参照政策给予支持”县,在资金、项目、帮扶力量等方面加大支持。广西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是健全粤桂协作机制。对接争取广东省5市继续结对帮扶广西8市33个原国定贫困县,联合广东方协同推进“九大领域协作”,创新推进乡村振兴“五个一批”建设。截至6月底,广东已落实到位财政帮扶资金16.77亿元,帮助广西结对市县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24.85万人,引导294家广东企业到我区协作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额达56.91亿元),采购和帮助销售广西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191.77亿元。

四是完善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机制。25家中央单位继续定点帮扶广西28个原国定贫困县并保持2年稳定,9112家区内和驻桂单位继续定点帮扶5379个脱贫村,继续向脱贫村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向60个县(含54个脱贫县)派出驻村工作队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