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健全和落实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10-09 18:54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赵武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年以来,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和落实防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是建立快速发现预警机制。制定印发《广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建立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群众反映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核查和响应机制,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行动,找准监测对象并纳入系统监测,重点监测其“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情况。

二是建设防贫监测信息系统。开发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系统以及相应手机APP,实现风险预警、审核认定、政策落实、跟踪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将全区原扶贫信息员转为覆盖市县乡村的防贫监测信息员,负责监测对象信息的录入、更新工作。

三是实施分层分类精准帮扶。实行精神和物质“双重扶持”、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两线发力”,动态帮扶监测对象。截至6月30日,全区纳入系统监测的39.55万人已有17.52万人解除返贫、致贫风险。广西在国家召开的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部署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在广西举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