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堪爱村精心打造同心文化长廊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祖国边疆长盛不衰

2021-10-11 18:30     来源:监督检查处、人事处     作者:王珊、任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和把握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崇左市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广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因地制宜、精心设计,高质量打造民族文化宣传新地标——堪爱村同心文化长廊,在体现边疆民族团结、守边固边兴边元素的同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打牢全村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让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堪爱村驻村工作队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后盾单位指导支持。自治区监督检查处与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签订共建协议书,深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共创共建工作,并对同心文化长廊建设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堪爱村驻村工作队认真听取有关建议意见,在原有宣传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升级改造、配套建设等方式策划同心文化长廊建设方案,将长廊与村委办公楼、国门舞台以及游客服务中心连为一体,做到宣传教育与氛围营造有机衔接。同心文化长廊主体部分位于堪爱村村口同心亭位置,内设五个相互宣传标语,背靠堪爱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民族团结墙体宣传喷绘以及爱边洞爱国主义教育点,突显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氛围,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不仅如此,堪爱村还通过在屯级主干道、村委楼梯通道、国门舞台四周墙面、游客服务中心、堪爱小学以及板堪屯荷塘周边,采用放置宣传水牌墙体喷绘树立人形卡通图像、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多措并举,生动活泼的显现堪爱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每一面墙,都是一篇动人的乐章;每一个版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歌,内容的选择与编排、板块的设计、图案的装饰等方方面面都让人耳目一新、赏心悦目,使堪爱村整体呈现出各族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奋发图强,一同迈向新征程、磅礴向上的精神状态。截921日,堪爱村同心文化长廊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工,二期建设项目目前也正逐步有序推进,计划将于10月中旬完成。

考虑到堪爱村地处中越边境,距离国家一类口岸——爱店口岸仅5公里,背靠公母山,拥有三个抵边自然屯,守边固边兴边的责任与义务同样重要,堪爱村立足实际,结合同心文化长廊建设项目,持续实施国旗工程,包括建设一批国旗台(杆),常态化举行唱国歌、升国旗活动,在8个自然屯屯级主干道民居悬挂国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国旗工程的持续实施,在堪爱村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护边和民族团结氛围,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大力弘扬和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共力,为守好祖国边疆南大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一面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与一幅幅宣传海报交相呼应,彰显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堪爱红

目前堪爱村通过更新同心文化知识、民族团结政策、组织建设宣传专刊数十块、对同心文化长廊进行提质改造,达到氛围营造和滴管式宣传教育效果。下一步,堪爱村将进一步结合实际,通过更新同心文化知识宣传专刊、对同心文化长廊阵地进行了提质改造、开展同心文化家园行动、同心精美食街行动、同心精准扶贫行动等,充分发挥同心文化长廊作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着力点,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常性开展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体育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党的统战、民族、宗教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强化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