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举全集团之力积极创建全国首个侗族村落国家5A级景区

2021-10-11 17:49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宣传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程阳八寨景区作为国侗族人口最多、保留族风情最完整的三江侗族自治核心景区是中国活态的侗族原生态民俗文化景区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作为广西目前旅游要素最全、产业链条最长的大型国有企业积极践行国企使命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的广西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要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将程阳八寨景区创建成为国内首个侗族民俗风情特色和优美原乡自然风光相融合的国家5A级景区广西乃至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功案例。

强组织、勤督导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高度重视程阳八寨创建5A景区工作,专门制定《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担任组长、集团其他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举全集团之力推进创建工作。同时,从集团总部和重要子公司抽调30多人驻点三江,主要领导每半月和柳州市召开一次推进会,分管领导和三江召开一次创建工作攻坚推进会和项目现场推进协调会联合柳州市、三江成立督查组,针对创5A所有重点项目,每周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抓项目、抢进度,力夯实硬件基础。2014年以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累计程阳八寨景区投资超过5.1亿元,先后建成了南北游客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大巴停车场、村民停车场、特色商业街、景区道路、游览步道等大批基础配套设施。多次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现场指导程阳八寨景区创5A工作,为创建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同时委托专业机构提供创5A的全过程指导和咨询服务。2021年以来,按照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意见,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紧急梳理了55个项目,其中有38项是创5A重点攻坚项目,投资1.3亿元,三江片区全体干部职工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抢抓项目进度,狠抓项目质量截至20219,景区硬件设施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抓整改、强管控,全力提升软件服务。一是切实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重点抓好景区疫情常态化管理,实施扫码分时预约入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场监督巡查机制,规范景区经营管理制度,确保景区内所有经营活动有章可循,商品价格明码标价。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切实增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制定商标运用规范定制侗族服饰,鼓励“侗人穿侗服,营造特色氛围设置志愿者服务岗,24小时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投诉、紧急救援热线为游客提供标准化服务。二是全面优化景区生态环境。联合三江县政府开展景区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加强景区民居风貌、田园景观、核心区及河道景观的改造和治理,打造美化、亮化工程;开展文明示范户美食”“美宿”“最美厨娘”“特色购物店”“特色餐饮店等评比活动,共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好家园。三是全方位打造智慧景区实现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电子票务、住宿的网上查询、预定和在线支付。完善景区内监控、广播系统,实时掌握景区游客数量。开发微信小程序,提供便捷的导航导览、语音导游、票务预订、特色推介等功能;设置智慧景区指挥中心,提供智能管理和安全保障。

抓特色、弘文化,全力提升景区品牌形象一是凸显侗寨文化和侗族风情特色。紧扣“千年侗寨,秘境程阳”主题,打造两台极具侗寨特色的大型演出项目,白天表演《月也侗乡》,夜间演艺《侗恋程阳》,其中《侗恋程阳》获评广西十大夜间演艺项目、广西特色旅游演艺项目建成一批极具侗族代表性的木构、侗画、侗茶、侗酒、侗戏和银饰等全国非遗文化展馆。常态化开展“月月节”和日常23处侗族文化表演活动,增强景区浓厚的侗族文化氛围,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二是打响程阳八寨旅游品牌。聘请专业机构开展程阳八寨景区推广和宣传,制作景区专属画册、导游图等,并加大宣传广告投放力度,发挥景区官网、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积极作用。景区先后荣获首批中国景观村落”“全国旅游名村名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等称号;平寨、岩寨、马鞍三个侗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上半年在中央、国家级媒体曝光次数20次,自治区媒体50次,景区品牌显著提升。

抓培训、促就业,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为当地村民排忧解难、改善生活居住环境、促进增收致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一是积极吸纳当地村民到公司就业,截至目前,旅发集团三江片区在册员工人数294名,其中本地员工283人,占比96.26%,先后带动62名贫困员工实现脱贫二是积极组织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在程阳八寨景区开展“幸福通达加油站”3期专题培训,受益村民达300余人,提升侗民刺绣水平之余,按等级回收村民绣片,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三是打造旅游扶贫超市,采取“实体店+电商”的运营模式,以景区实体店为载体,直接向当地农户采购产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带动旅游商品销售、特色餐饮、酒店民宿的发展,旅游红利辐射周边村镇,间接带动超过3000人参与到“旅发三江产业圈”当中,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筑牢了当地多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良好思想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