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三项举措”推动口岸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1-10-12 20:21     来源:经济发展处     作者:周世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兴边富民行动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口岸的对外窗口和开放平台作用,提升口岸在对外开放的引领和带动能力,从促进口岸开放、口岸建设、通关便利等三个方面发力,推动口岸发展进入布局合理化、建设和管理规范化、口岸通关信息化的新阶段。

推动边境口岸开放,扩大对外连接通道。至2020年,国务院共批复广西9个边境口岸对外开放。广西9个边境口岸分布在边境地区防城港、崇左、百色3市8县,实现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广西边境市县全覆盖。

加快口岸建设和升级改造,改善通关环境。近年来,广西通过加大边境口岸建设投入,逐步完善口岸功能,不断改善通关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81亿元,友谊关、东兴、水口、峒中、龙邦等重点口岸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面向东盟口岸大通道初具雏形。

促进通关便利,提升口岸通关服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口岸提效降费优服专项行动,推动通关作业改革创新,在公路口岸全面应用“提前审结”通关模式。2019年,广西牵头“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2020年,广西牵头实施的“推进跨境贸易降本增效”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积极打造高效便捷的通关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进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2017年在全国率先建成陆路口岸“单一窗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