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壮歌一曲颂英雄——民族歌剧《拔哥》参演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2021-10-14 18: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申报、广西艺术学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拔哥》参演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本届歌剧节参演的剧目有24部,该剧为我区唯一参演剧目,展现了我区歌剧的桂风壮韵之彩。

《拔哥》主创团队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牵头,联合该校音乐教育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舞蹈学院等,历时两年进行创编和师生的排演、雕琢、打磨。作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同时也得到广西演艺集团,以及东兰县委、县政府和河池市文广体旅局等大力支持。今年6月以来,《拔哥》已在广西艺术学院、东兰县拔群干部学院演出。7月,亮相“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评审组评价:“《拔哥》的成功展演,充分展现了学校立德树人,通过艺术创作、课堂教学为支点来培养人才的成果。”“整部作品剧情丰富,舞台气势磅礴,是一部具有革命浪漫主义、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民族歌剧。”

中国歌剧节是歌剧领域高级别的艺术活动与盛会,自2011年开始,每三年举办一次。其特别强调作品的民族精神、时代意义与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歌剧节面向全国各类艺术表演院团征集展演剧目,通过申报、筛选、推荐确立入选剧目。各届以来,名家云集、好剧连台,集中展示了中国当代歌剧艺术的最新成就,代表了我国歌剧发展的最高水平。在歌剧节期间参加展演、评比的艺术表演院团中,既有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家队”,也有高校和民营院团,活动推动着优秀歌剧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了歌剧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届歌剧节秉承“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理念,将集中展示近年来歌剧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推动歌剧艺术特别是中国民族歌剧的繁荣发展。《拔哥》由广西艺术学院曾诚任总编导,何述强、莫蔚、林起明编剧,莫军生、曾令荣作曲,龚坚、仵威、马兴智导演,蔡央指挥,是一部中国民族歌剧的新探索,其中的壮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将首次在中国歌剧节上响起“八桂民族音乐”的旋律。为达到民族性与传统歌剧相融合的艺术效果,《拔哥》在双管编制的管弦乐队中同时设立民乐队,在过渡场景增加带有浓郁的广西少数民族乐器和特有的原生态民歌,使交响乐与本土音乐有机融合。

《拔哥》以愤世不平、星火东兰、再造山河、共耕为民、大义皓月和碧血忠魂等六幕展开,选取韦拔群革命生涯中组织农运、武装斗争、开办农讲所、加入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河池整编、反“围剿”、壮烈牺牲等重要节点,表现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卓越的早期农民运动先驱与领袖、百色起义的领导人之一韦拔群同志的英雄故事,艺术再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广西东兰县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全剧唱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生动勾勒出韦拔群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革命豪情。这部歌剧精心创作了《快乐事业,莫如革命》《热烈而生,热烈而死》《仰天长啸裂苍穹》《燃烧吧,燎原之火》等动人的咏叹调,刻画了拔哥一生寻求光明,散尽家财为革命,为改造旧世界建立平等社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最后“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和高尚情怀。

本届的新创剧目是2018年以来国内文艺团体创作并首演的歌剧作品,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拔哥》属于新创演的中国民族歌剧,也是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剧中体现了“忧国为民、追求真理、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人物品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