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1-10-13 18:20     来源:广西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夯实“五个认同”根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在柳州融水苗家小镇小学,1400多名苗、瑶、侗、壮、仫佬、水、汉等民族的学生在校学习,各年级每周都会上一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课程。

广西各地通过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进头脑,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青少年心中扎根……近日,环江毛南族的学生在线上和天峨壮族、内蒙古蒙古族、鄂温克族的学生一起开展了“纵越南北的民族文化碰撞研学”活动。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广西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步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党员教育。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多年来,广西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民族节庆品牌,推出《新刘三姐》、《秀美人生》、《壮族鸡卜经影印译注》(8卷)等民族文化精品力作,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在发展中,广西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东宅江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大会战形式和整村扶贫开发模式,推进边境地区、东巴凤革命老区、大石山区以及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建设。东宅江村不仅通了路,还引进旅游公司,开发东宅江村古瑶群瀑等景观群,村民吃上了“旅游饭”。2020年,东宅江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截至2020年底,广西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53.76万边境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全面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画好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在八桂大地,处处都是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和谐景象。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在广西,全部由一个或两个以上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有542.92万户,“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今年7月,我区率先在全国举办“广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 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论坛。制定并印发实施《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协调51个委员单位共同研究60条具体措施,不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