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广西谱写民族团结赞歌

2021-10-18 21:17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少数民族人口多达2000万,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2个世居民族其他民族交错杂居广西牢牢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多民族家庭比比皆是谱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情旋律

一、从互不通婚到美美与共

虽然广西民族融合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各民族地位不平等,一些少数民族之间不通婚甚至不相往来。80多年前,社会学家费孝通来到广西大瑶山开展社会调查,留下了这样的记录:天上的飞鸟,水里的游鱼都属于山主瑶,过山瑶不准打捕。甚至在山主瑶村寨的路上,过山瑶都不敢昂首阔步而过。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广西逐渐建立起各族人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在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块特殊的石牌——19518月,大瑶山5个瑶族支系的代表协商一致,按传统的石牌制形式,饮血酒立誓,将共同制定的大瑶山团结公约刻碑竖立,信守不渝。如今的八桂大地,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发展上都享有平等权利,多民族联姻家庭比比皆是。

二、一个都不能少夯实团结基础

如果说地位的平等消除了各民族间的隔阂,那么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面貌方面的巨变则夯实了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说。

由于多方面原因,广西少数民族聚居区大多是贫困地区。广西结合各民族生活环境、风俗习惯和资源禀赋,进行针对性扶持。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的白裤瑶群众曾长期生活在深山中,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当地建设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集中安置点,安置白裤瑶群众约1.35万人。搬迁后,不仅群众生活条件极大改善,白裤瑶民俗文化也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当地还利用白裤瑶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发展旅游,许多搬迁户参与民俗展演等,以多种要素入股分红,实现在家门口创收。

经过持续奋战,广西376.5万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个贫困自治县全部摘帽。如今,广西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尊重与包容的共同体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龙凤村金鸡屯有7个民族,村民掌握着11种方言。各民族群众互相尊重彼此民族习惯,还设立了一个共同的节日——平安节村里老人说:我们各族既然团聚在了这里,就像一家人一样,那就定一个共同的节日,祝愿来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姐妹们平安。

走进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的民族之家我们都是一家人”“我爱广西,我爱中国少数民族同胞的书法作品引入眼帘。这个社区居住着壮、维吾尔、满、瑶等20个民族的群众社区通过解决少数民族同胞急难愁盼问题、举办各种节日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今后,广西将一如既往的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广泛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