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民歌》新书分享会在南宁举行

2021-10-19 18:0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民歌之旅——《广西民歌》新书分享会”在广西艺术学院独秀书房举行。该书出版方代表、作者畅谈了该书的创作过程,广西文化学者与读者一起“歌海泛舟”。

《广西民歌》为首套立体式展现广西文化的通俗文化丛书“文化广西”的其中一本。丛书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出版,全套丛书共有32本,包括文学、艺术、风物、遗存、史传5个系列和1部综合性专著。《广西民歌》以条目式展现的方式,全面介绍了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民歌,基本映射出了广西民歌分布的版图。并通过对12个世居民族及其族群民歌的代表作品进行评鉴,揭示各类民歌的独特形制、音韵,以及它们所承载的生存情感与文化信仰。

该书作者黎学锐分享了《广西民歌》的创作心得。他认为,以口头传唱为主的民间歌诗传统和儒家诗文传统是双峰并峙的,前者尽管长期被贬抑,但它并没有停止发育,反而在民间社会里野蛮生长,与儒家诗文传统相似,同样孕育形成了一条蔚为壮观的文化河流。图片作者梁汉昌现场展示了自己采集的广西民歌影像素材,此次他为《广西民歌》提供的图片反映了广西民歌与自然环境、民俗文化的关联性,图书还配置了从民间采集的、用民族语言吟唱的原生态民歌精彩唱段,让读者可以获得视听结合的沉浸式阅读体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