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投集团助力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2021-10-20 15:36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受到全国广泛关注。广投集团作为广西首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帮扶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助力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飞速发展。

一、助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中国布努瑶主要聚居地,是全国成立最早、人口最多的自治县之一,少数民族人口占96.34%,主要为壮、瑶、苗、仫佬、毛南等12个民族。“十三五”时期,都安被列为全国深度贫困县、广西极度贫困县。2020年,都安147个贫困村4.66万户20.28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成功摘掉了有史以来一直戴在都安人民头上的贫困帽子。

都安脱贫的147个贫困村中,广投集团帮扶了6个村。“十三五”时期,广投集团累计捐赠资金约2460万元支持都安定点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易地搬迁237户,助力663户2793人脱贫。扶持或成立了9个村民合作社,开展食用菌种植、旱藕粉丝加工、种桑养蚕产业、牧草种植、生猪养殖、麻鸡养殖、中草药种植、光伏项目、毛葡萄种植等14个特色产业。

广投集团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结合起来,一体研究,同步推进。2015年以前,广投集团就大力开展扶贫工作,仅集团总部就投入资金约710万元。“十三五”期间,广投集团尽锐出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1.3亿元,选派驻村工作队员72人,完成危房改造2258户,建成水柜474个,易地扶贫搬迁826户,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实现脱贫3339户13567人,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圆满完成对广西7市10县21个定点帮扶村和1个挂牌督战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广投集团多年来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的努力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200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集团驻村第一书记阳桂平2018年获评“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二、助力兴边富民行动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陆地边境线长696公里,多民族聚居,做好兴边富民工作对于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意义重大。20多年来,广西不断拓展兴边富民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兴边富民行动打造成惠民工程,探索出一条边境地区跨越发展的创新实践之路。

20世纪90年代,广投集团就投身广西边境开发工作中,为广西边境地区统借统还边境建设专项贷款1.75亿,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输血赋能。

“十三五”期间,广西边境地区呈现出大建设、大发展、大改善、大团结、大稳定的大好局面。那坡、靖西、大新、龙州、凭祥、宁明、防城、东兴8个边境县(市、区)生产总值达730亿元。边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2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40%以上。

这一时期,广投集团对边境地市的投资持续加大,全力支持广西防城港、百色、崇左等三个边境市经济发展。

在防城港,广投集团参控股企业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超470.9亿元,拉动GDP超过300亿元,累计创造营业收入236.11亿元,利润总额30.23亿元,上缴税费15.79亿元,累计劳动生产总值超50亿元,2020年末资产总额达690.39亿元,直接提供和保障的就业岗位超1200个。

在百色,广投集团当地21家所属企业“十三五”期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业绩,累计投资102.43亿元,累计创造营业收入546.47亿元,累计创造利润40.40亿元,上缴税费42.39亿元,累计创造劳动生产总值137.4亿元;2020年末资产总额达182亿元,直接提供和保障的就业岗位共超过5000个,有力地拉动了百色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崇左,广投集团参控股企业在“十三五”期间结合产业实际,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金投集团累计为崇左地方经济发展投资注入资金超95亿元,帮助崇左市超2000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直接增加劳动就业岗位250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超万人,带动崇左市增加财税收入4.3亿元以上。至“十三五”末,北部湾银行在崇左投放资金约78 亿元,支持崇左重点文化旅游康养项目建设,赋能当地企业做强做大。

三、培养少数民族人才

3名壮族干部职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职工获得全国劳模、自治区劳模、自治区工匠等荣誉。这是广投集团“十三五”期间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有力见证。

多年来,广投集团从各业务板块各层级遴选出优秀少数民族苗子,采取定向培养和“传、帮、带”等有效方式,大力培养和使用本单位的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发挥他们的特殊作用。目前,广投集团党委管理的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比达26%。同时,广投集团注重选举推荐各民族优秀职工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妇联代表等,积极参与地方政治经济建设,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建言献策。

广投集团还加快推进优秀年轻干部、优秀青年人才、关键岗位继任者、优秀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扩大少数民族比重。今年,广投集团与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开展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广投集团班以下简称“青马班”),从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集团优秀青年人才库、青年岗位能手、一线业务骨干等重点对象中选拔出30名核心学员,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青马班的30名核心学员中,壮族6人,瑶族2人,苗族和满族各1人,少数民族学员占比1/3,为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少数民族青年政治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下一步,广投集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广西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贡献广投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