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全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现场推进会在兴安举行

2022-10-29 17:00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经济发展处,广西民族报社,兴安县民宗局     作者:廖梦溪、梁晴、韦颖琛、何立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27日至28日,2022年全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市兴安县举行。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翚永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富强,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蒋育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以来,自治区民宗委创新探索,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在全区遴选20个民族特色村寨作为试点进行扶持打造,目前共投入扶持资金1亿元。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成效,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研究推动下一步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试点工作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兴安县“华江九寨”、马山县小都百屯、融水苗族自治县彩林屯、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定村、金秀瑶族自治县滴水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深洞屯好的等试点村寨逐渐成为少数民族聚居区乡村振兴的样板标杆、旅游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的示范园地。

会议明确,全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深化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试点成效。自治区民宗委将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局对试点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对成效明显的试点给予资金支持。下一步将总结运用试点经验,在原有试点的基础上,在已获命名挂牌的民族特色村寨中,选取一批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业的村寨逐步推广,以点带面推进民族特色村寨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融入工作全过程。着力凸显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各族人民旅游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作用,赋予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进行谋篇布局,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村民增收,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民宗委整合各级各类资金15亿元重点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广西共有137个村寨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8个村寨被评为“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工作正在进行中。

27日至28日,与会人员现场参观考察了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龙塘寨和桐子坪寨试点项目以及灵渠博物馆。

自治区民宗委、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广西14个设区市和20个试点所在县(市、区)民宗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会议。兴安县、马山县、柳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