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

2022-11-04 17:06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

20221028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重要政策,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从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磅礴力量,从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道不变、志不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必须恪守伟大建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四)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

(五)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中国特色,首次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正确认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六)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重点从七个方面部署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必须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当前我们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奏响了新时代的最强音。必须高举团结奋斗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八)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和贯彻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要求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行动之中。

(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所在的广西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广西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要求广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引性、系统性,为广西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三、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细走实

(一)学习宣传的要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新时代以来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三)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作出具体安排,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政课和课堂教育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扎实开展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自治区宣讲团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各地各部门要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队伍,组织好面向基层的宣讲,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

(五)持续抓好宣传报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区各级各类媒体要贯通网上网下、内宣外宣,集中重点时段版面,开辟专题专栏,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出一批更接地气、更动人心、更有分量的新闻报道,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依托各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好“学习强国”广西平台,制作推出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报道。大力开展社会宣传,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各类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组织主题文艺创作和优秀作品展映展播。积极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广西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

(六)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评论言论和研究阐释文章。召开理论研讨会。加大对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解读力度,强化正面引导,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和短文短评,及时进行辨析澄清。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全面客观、严谨稳妥,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四、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大力推进产业振兴、科教振兴、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深入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培养、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赢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建设西部制造强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培育打造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促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加强沿海、沿江、沿边协同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落实好富民惠民政策措施,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健康广西行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分布,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

(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深入落实关于“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继续发挥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作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畅通开放通道,发展开放经济,完善开放机制,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建设,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抓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为高水平开放提供战略支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两湾联动”。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推动东博会、峰会升级发展,做深做实各类开放合作平台,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实施RCEP等经贸协定,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自由便利地。大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通各领域各环节的堵点和梗阻,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深刻认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牢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把保护好广西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筑牢南方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八桂大地的山水之美,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修复,强化漓江、九洲江等重点流域和北部湾海域修复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持续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打响“长寿福地”品牌。着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强区,让广西更加多姿多彩。

(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坚决守住守好祖国“南大门”。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扩面。深入推进新时代守边固边兴边,加强边海防管控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和平安广西。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主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进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大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五)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好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为重点,着力建设堪当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人才强桂战略,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区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进行专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践行“三个务必”,亲力亲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群众,带头宣讲,带着问题去、朝着困难去、奔着基层去、向着边关去、走进课堂去,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磅礴力量。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西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