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全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议在百色召开

2022-11-22 17:02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监督检查处,百色市民宗委     作者:莫宏、伍忠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1日,由自治区民宗委、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移民发展中心联合召开的全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议在百色举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试坚和自治区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覃汉华、百色市副市长方志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天的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解了百色市右江区迎龙易地搬迁安置点深圳小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第二阶段,与会人员集中交流,总结“十三五”以来的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集中交流会上,罗试坚对“十三五”以来全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区共建成506集中安置点搬迁安置16.3971.0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各族搬迁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民族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建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安置点各族搬迁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形成了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我区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为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3月向全国推广

罗试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国之大者”,永葆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易地搬迁就业帮扶和产业发展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各族搬迁群众收入。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不断提升安置点综合管理和服务各族搬迁群众的水平推动我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上台阶

覃汉华要求,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强化易地搬迁安置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踔厉奋发,发挥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各民族共同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是立足集中安置点特点,促进各族搬迁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具体行动。

覃汉华强调,在全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突出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和实效,即:必须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题内涵,突出民族工作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方面“融”的实效突出创建标准和突出组织保障,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全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亮丽品牌

方志高向大家介绍了百色市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尤其是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百色市、贺州市、百色右江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南丹县等5个市、县(区)作了现场典型发言隆安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百色市田阳区、贺州市八步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作了书面发言

自治区民宗委、发展改革委、生态移民发展中心有关业务处室人员,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易安后扶专责小组副组长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有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任务的各设区市民宗委(局)、易地搬迁工作主管部门领导及有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任务的有关县(市、区)的政府分管领导、易地搬迁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自治区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副主任梁永文主持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