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在南宁市扬美希望小学正式挂牌

2022-11-22 17:03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办公室,广西民族报     作者:韦尚雄、黄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宣传全区希望小学广泛深入建设广西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成效,推动全区希望小学(农村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1122日,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民族团结花盛开”为主题的广西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主题活动在南宁市扬美希望小学举行。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蒙启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振林,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冉盈志南宁市政协副主席潘永钟,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燕子希望基金创始人苏燕主办单位共同为全区首批30个创建单位之一的南宁市扬美希望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南宁市、江南区各单位代表,扬美希望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嘉宾共同制作扬美古镇传统特色食品沙糕,参与抛绣球、滚铁环、踢毽子等民族体艺活动等,扬美希望小学的少先队员穿上各民族的节日盛装,齐声唱响江南区原创民族团结歌曲《石榴花开美江南》,踏着欢快鼓点跳起舞蹈《民族团结心连心》,现场展示呈现创建教育实践基地以来的学习场景和丰硕成果。扬美希望小学学生代表朗朗诵读《倡议书》,倡议全区青少年以实际行动担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倡导者、践行者、传递者,共同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力量。在希望阅读室里,阅读导师、广西特级教师莫烘霞带来一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娓娓道来瓦氏夫人抗倭、林则徐虎门销烟、彝海结盟等民族团结故事,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了伟大中华民族精神形成发展历程。扬美希望小学六年级的胡伊颖同学说:“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真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互相依偎,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在各族人民共同培育下形成的,我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将来建设伟大祖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据悉,2022年3月,自治区民宗委、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接下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将指导各族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抓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结合“希望阅读”公益项目,通过组织希望小学校长培训班,打造“希望阅读室”、阅读文化长廊等阵地,推荐和发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书刊、组织阅读导师队伍宣讲等方式,持续开展“书香飘八桂 筑梦新征程”公益项目,组织“学习贯彻二十大 民族团结一家亲”希望阅读暑期同心营体验式研学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广西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