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民族志影展暨非遗影像展在南宁举行

2022-11-23 17:09     来源:广西日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1日,“2022广西民族志影展暨非遗影像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幕,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纪录片工作者和在校大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广西民族志影展暨非遗影像展”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创办于2012年。

本届影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自信·认同”为主题。影展组委会特邀《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接力互助》《民族文化·唱得幸福歌满坡》等4部纪录片参加本届影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题展映。本届影展的开幕影片为刚刚荣获第27届“星光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的《苗寨八年》。《苗寨八年》记录了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的苗族村寨里几个年轻人的生活轨迹,反映了八年来元宝山的苗族人在生产生活、思想情感等方面的变化,展现了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除了广西民族博物馆主会场外,本届影展还在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百色学院等高校设立分会场。自活动启动以来,本届影展收到了来自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山西、广东、上海、澳门等十几个省级行政区以及国外的众多投稿影片,共计270部。影片内容丰富多样,涉及手工艺、饮食、医药、生计、节庆、音乐、婚俗等多种题材。经专家评选和相关单位审核,主展映单元入围作品12部,乡村影像单元入围作品26部,新锐单元入围作品16部,此外还特邀13部影片参加展映,将于11月21日至26日进行展映。

“广西民族志影展暨非遗影像展”是中国大陆首个民族志影展,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创办于2012年。10年来,该影展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展示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唤醒公众对文化遗产的关注、提升文化自信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着积极的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