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石榴花盛映八桂 携手共绘同心圆——自治区政协有形有感有效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

2022-11-25 17: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爱桂林,爱我们的祖国……”近日,在桂林市七星区政协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民族团结故事会”上,维吾尔族的赛比热·艾比布拉深情讲述他们一家人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桂林安居乐业、姐弟3人顺利上学的故事。随后,壮、汉、苗、回等民族的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一齐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亲如一家,其乐融融。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各族群众情同手足、守望相助。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愿景和作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自治区政协牢记领袖嘱托,创新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为抓手,号召全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作用,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彰显责任担当。

一、广泛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

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自治区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全区政协系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座谈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同心”讲座、委员讲堂、专题报告会等,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为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自治区政协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场专题报告。今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共培训2万人次。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中华民族必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体系”“写好‘委员作业’,做好‘委员答卷’,带头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故事”“广西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读书群”自今年5月开群以来,热度不减,委员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

二、抓好宣传宣讲引导委员践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宣讲先行。自治区政协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自治区政协建设广西首个“两级政协联建、三级政协联动”界别委员工作室和委员联络工作站,由中共界别、少数民族界别联合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界别委员工作室,推动政协党建促进履职提质增效,打造履职精品。

各市县政协先后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基地191个。各级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学习培训内容,组织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培训。

自治区政协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建设示范区目标任务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在全区政协系统广泛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编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学习资料》《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例汇编》等学习宣讲资料3600多册,从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中遴选100名委员宣讲骨干分两期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达2600余场。

“全体员工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治区政协委员黄益斌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他主动在自己的企业宣讲,号召员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强化协商议政团结花开正艳

自治区政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有机结合,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把“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和推进机制,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议题纳入自治区政协2022年协商计划,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自治区政协领导率队开展专题调研,14个设区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全区各级政协围绕相关内容开展协商近300场(次),同时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聚焦发力,助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守望相助和谐家园、边疆稳定平安家园。

石榴花开满八桂,各族儿女一条心。“目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成为全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边疆表示,围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全区各级政协及广大委员奋力书写履职答卷,成为八桂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在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中,紧密结合“委员进网格”履职新举措,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聚共识。为助农增收,西林县政协发动支持委员企业建立柑橘选果厂8个,预计年销售柑橘10万吨。全县政协委员帮助各族群众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10余次,带动1560名村民外出务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