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团结奋进七十载 “世界瑶都”绘新卷——金秀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11-28 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圣堂山如丹青水墨般瑰丽壮观;翻过山岭,风情万种的瑶寨淳朴热情款待八方来客;一条条公路在大瑶山腰际缠绕、穿越,延展向山外远方;秀美的山水瑶城记录着历史前进的步伐,也描绘出新时代勇闯新路的繁华图景;盛装的瑶族阿哥阿妹哟,载歌载舞赞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的辉煌成就。她有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她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广西生态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中国瑶医药之乡”。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个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

1952年到2022年,70年波澜壮阔、沧海桑田,70年团结奋进、成就辉煌,瑶山人民实现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历史巨变。金秀70年,是大瑶山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见证,是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生动实践。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秀各族群众将牢记党的恩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响“世界瑶都”品牌、打造“中国绿都”品牌、打出“南方瑶医药之都”品牌,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金秀新时代赶超跨越新篇章。

一、厚植民族团结“沃土夯实和谐发展之基

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金秀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殷殷嘱托,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成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践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典范。

1951年,怀着对和谐共处共创美好未来的期待与向往,淳朴的瑶山各族群众共同订立了《大瑶山团结公约》开启了各民族平等共处的新篇章。民族歧视、民族压迫制度被废除,实现了大瑶山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2005年5月,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2017年,金秀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称号。

70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70年和谐发展、共同奋斗,让瑶山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如今,瑶族盘王节、“壮族三月三”等盛大的民族节日庆典上,身着各族传统服饰的群众共同载歌载舞,将欢乐和幸福汇聚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党的政策到山寨,阿哥你家好幸福,又有林来又有茶,看得阿妹好欢喜”“打起鼓敲起锣哟,昂唻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哟,昂唻啰”这边唱起瑶族、壮族山歌,那边飘来广场舞的韵律,瑶山人已经将团结、热情、淳朴、好客酝酿成最醇香的米酒,醉倒八方来客……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秀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任务,将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多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领导。

为保护和传承当地文化,该县先后出版《金秀大瑶山瑶族史》《中国瑶族在金秀》等五本瑶族文化丛书;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瑶族博物馆;现已有《黄泥鼓舞》《瑶族石牌习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金秀专门设立了县民族小学、民族中学、民族高中3所学校,构建了传承与发展民族民间文化的课程体系,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学生乐在其中,形成了金秀民族团结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多年来,该县获评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模范个人2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3个、示范单位6个。

该县县委书记谭玉成说:“十年来,金秀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共同的美好梦想、共同的奋斗目标让各族群众更加互信、互助、互融。全县15.6万各民族群众心手相连、血脉相融,用青山绿水的底色和高质量发展的亮色,绘就欣欣向荣的民族团结进步壮美画卷。”

二、践行“两山论”争当绿色发展标杆

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才能有更大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是金秀的立县之本、发展之基。

这是森林秘境——在自治区林业局公布的全区森林覆盖率中,金秀以87.91%的数据位列全区第一。

这是天然氧吧——该县全县负氧离子含量高居广西前列,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100%,全区排名第一;县内地表水水质断面监测达标率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荣获“自治区级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这是旅行者天堂——生态旅游成为金秀近十年来发展最快的主导产业,现有圣堂山、莲花山等国家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1个,从“中国天然氧吧”“自治区级生态县”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越来越多的康养旅游名片落户金秀。

该县县长欧树和说:“发展生态产业,壮大以瑶医药为基础的大健康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是当前我们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

如今的金秀,“生态工业”正在激发新活力。位于“山外”的桐木镇,以“瑶医药创新小镇”而被列入2018年广西第一批创新小镇培育名单,聚集了瑶药生产企业15家;“山里”的茶叶加工企业、作坊,更是不断涌现出来。目前全县有14家茶叶生产企业获得生产许可,产值近亿元。2014年金秀红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价值达1.5亿元。2022年再次荣获广西“圳品”十佳人气奖。

按照“山上种药、山中康养、山下制药”的发展思路,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将中药材纳入县级五产业,以产业奖补办法鼓励农户有序发展中草药品种。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7.06万亩,预计产值4.83亿元。

“遇树不砍、遇水不填、遇山不挖”的意识早已根植于金秀各族同胞心中,全县确立起生态旅游、特色农业、林下经济、康养、民族文化等重点发展产业。

从过去“守着绿水青山苦熬”到如今“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70年来,金秀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天资”优势,做好“特色”文章。生态品牌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现代农业的“活力因子”。

山水风光宜居宜业,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如今的金秀,养心、养肺、养眼、养生,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13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6.4亿元。该县政协副主席、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覃玲玲说:“我们一方面加强景区、康养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交通、旅游项目投资达26亿元;另一方面点对点吸引广东和周边省城市短线游,旅游发展质和量进一步提升。”

三、感恩奋进新征程继往开来谱新篇

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金秀实现发展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70年来,金秀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历经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金秀各族人民以“两山论”为立县之基,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的高速发展之路,从发展滞后到全面小康、从植产兴业到全面振兴乡村……不断刷新征程新坐标。

回忆起70年前的金秀,一些耄耋之年的县委老领导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金秀,金秀仅有几个榨油的手工业作坊,工业几乎为零,很多村寨还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犁、布、糖果等简单的生产和生活必需品都必须跋涉到山外购买。

“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如今硬化路通到了各村各寨,手机换了一代又一代,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时代的变迁,4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山里人知道了山外的世界,也走向了山外的世界。”金秀茶业协会的会长罗海说。

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金秀始终坚持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美丽神奇的大瑶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2012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4.9亿元,增加到23.31亿元,2021年达到53亿元,分别较2002年、2012年增长9.8倍、1.3倍,年均增长9.9%。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崭新局面。

缅怀与感慨固然是瑶山人的精神财富,奉献与奋斗成为了如今瑶山群众的目标与追求。该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廖晨言刚生了儿子,她激动地说:“宝宝降生在了最好的时代,我们要用奋斗为他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1到10月,金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工作20法,实现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5.2亿元,同比增长13.26%,有25个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同比增长55.56%;9个重大项目实现竣工,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的100%。

如今,金秀各族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