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千年侗寨 俊采星驰——三江侗族自治县碑刻拓片/文书古籍专题展开幕

2022-11-28 16:59     来源:民族古籍中心,广西民族报     作者:莫蓓蓓、李珊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6日,“千年侗寨 俊采星驰——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碑刻拓片/文书古籍专题展”在柳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广西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柳州博物馆联合举办。



“千年侗寨 俊采星驰——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碑刻拓片文书古籍专题展”现场。


此次专题展分为2个单元13部分。第一单位的主要内容为碑刻,将展出三江侗族地区碑刻拓片92件,并按照碑刻主体内容分为告示碑、规约碑、祠庙会馆碑、公共(公益)事业活动碑、匾联石磉、舆图界址碑6个部分;第二单元的主要内容为文书,将展出三江侗族地区文书古籍60件,按照内容分为土地交易买卖契约文书、典当借贷文书、家族宗族文书、婚丧文书、政府管理文书、乡规民约文书、清白合同7个部分。

该专题展以侗族地区碑刻、文书为主要内容,集中展出十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抢救搜集整理的大量碑刻拓片、文书古籍,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



杨有庆等捐修寺庙碑。民国十年(1921年)刻立,侯维翰撰文、李成发刊。碑在良口乡南寨村乐善寺内。碑高120厘米,宽72厘米,厚5厘米。一面有字,楷书。碑保存完好


据悉,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碑刻文化历史悠久,每个乡镇都存留数量不等的碑刻。据近年来对侗族地区碑刻开展的普查统计,三江现存的各类碑刻约有150通,最早的是明崇祯八年(1635年)《怀远县斗江廻龙庵题名碑记》,最晚为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丹洲乡中心校经费来源志碑》,时间跨度300多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产生、流传有丰富的文书古籍。近年来,在三江搜集到侗族地区文书约6000件,集中反映了侗族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历史、文化、民间信仰、习俗等方面的状况,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