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深入实施“十三五”兴边富民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0-12-24 15: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这几项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要一并研究、同步推进。东兴口岸,商旅不绝;边城凭祥,瓜果飘香;沿边园区,崛起百色……祖国南疆,见证着新时代的荣光——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在“十三五”兴边富民行动中,加大对8个边境县(市、区)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大力解决边境群众住房难、饮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问题,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目前,广西已较好地完成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基本实现预期目标。那坡、靖西、大新、龙州、凭祥、宁明、防城、东兴8个边境县(市、区)生产总值达712.02亿元,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相比2015年,边境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2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普遍增长40%以上。城镇化率明显提高,凭祥市、东兴市城镇化率均超过70%。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年底的17.84%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0.69%,贫困人口从39.3万人下降至1.53万人,2020年11月已经全部脱贫。

一、富民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生活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致富的关键。广西边境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糖料蔗、特色水果、蔬菜、茶叶等传统优势农林产业持续发展,建成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23个,有绿色食品7个、有机农产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5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3个。锰、铝、木材加工、加工贸易、边境贸易、物流仓储、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壮大,基本形成以边贸加工为主的沿边特色产业经济带。

“十三五”期间,广西出台10条支持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倾斜性政策,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9.79亿元,聚力打赢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和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着力改善沿边村庄基础设施,累计修建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1946条3319.79公里。实施危房改造3.36万户,解决了13.44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完成易地移民搬迁超5万人。广西边境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脱离贫穷困境,奔向小康生活。

人口不到3万的京族是我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主要聚居在东兴市江平镇的京族三岛上。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一类口岸城市,东兴因地制宜实施“边贸+”扶贫模式,让边民在边境贸易产业链各个环节得到实惠。依托尾岛金滩旅游资源,不少京族人家开起农家乐和民宿,钱袋子鼓了起来。今年6月,自治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京族实现整族脱贫!

百色市那坡县德隆乡昂屯村达兵屯,是一个位于中越边境的瑶族村寨,以前村民出行只能靠一条蜿蜒陡峭的泥巴路。2018年,当地政府为达兵屯32户120名瑶族同胞盖起安置住房,修通水泥路,兴建蓄水池,发展优势产业。“今年养了两批蚕,每批收入2500元左右,加上种植油茶、杉木的产业奖补,一年的收入预计有5万元以上。”对于未来,村民盘成坤信心满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二、兴边加大开发开放,做足“边”的文章

“十三五”期间,我区做足“边”的文章,沿边开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辐射带动边境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广西推动边境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让边民积极参与边境贸易,形成了“东兴经验”“凭祥经验”,实现边境贸易稳边安边兴边富民。2019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1486.1亿元,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090.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395.3亿元,均居全国沿边省区之首。

今年12月11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项目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那坡至平孟高速公路、靖西边境贸易落地深加工产业园区等6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005.7亿元。开工项目涉及兴边富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开放合作、重点民生工程等领域。根据《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点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重点推进项目共250个,总投资10103亿元。

东兴、凭祥两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取得多项改革试点“全国第一”和“广西第一”,广西自贸试验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全国首个规划建设的国际医学开发试验区。2个口岸对外开放、3个口岸扩大开放获批,实现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在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全覆盖。从“边陲末梢”变成开放前沿,这是广西边境地区的深刻变迁。

百年来,边城凭祥历经战火洗礼。时过境迁,这里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边境对外发展的商贸城市。眼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区货场内恢复了昔日的繁忙景象。正在驳货的中越货车一溜儿排开,装卸工人来回穿梭,将进口的东南亚特色生鲜水果从外方货车上卸下,再搬到中方货车内码好。装卸工人黄福贵是附近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天收入200元左右,一年下来收入几万元。”

三、稳边合力强边固防,民族团结和睦

长期以来,广西边境一线的边民肩负着保家卫国的责任,一个村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边境的稳定与否,事关边疆安宁与民生福祉。我区除了加大边境基础设施投入,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还积极落实相关保障安边的政策。2018年,我区将边境0—3公里范围内的农村边民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30元提高到167元,2020年又提高到210元,并把所有符合条件的陆地边境0—3公里范围内的农村边民、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和城镇无工作单位居民纳入边民生活补助范围。同时,我区着力打造“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46个创建点被评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国旗工程”“和谐壮乡·团结进步”“和美校园·同心筑梦”等活动广泛开展,边民和睦,社会稳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不断完善,各类破坏活动及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防范和打击。

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坐落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尚义村,该村与越南山水相连,村辖区边境线长7公里。在尖峰岭山巅上,人们时常见到这样的场景:民兵们整齐列队、庄严宣誓后,54岁的哨长陆兰军带着哨兵,踏上了巡逻征程。这样的巡边护碑行动,陆兰军在崎岖的边境线上,已经走了整整30年。

“如今,我们的村子地‘边’心不‘边’,边民参与边境贸易和运输,扶贫车间主营中药材和农副产品种植、加工购销,由‘老少边山穷’一跃成为广西特色工贸名村。以前有人抱怨边境苦,现在生活好了,乡亲们都安心了。”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党总支书记冯礼忠介绍,越来越多的边民从世代“守穷边、穷守边”向“留得住、能致富”转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