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着力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16:28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宋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施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林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改善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倾斜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重点防护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绿美乡村建设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少数民族聚居区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生态承载力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民族县完成植树造林28万亩,森林抚育110万亩。安排自治县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项目示范村屯15个,推动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全国岩溶地区第三次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与2011年第二次石漠化监测结果相比,少数民族聚居区石漠化土地净减136万亩,减少率18.1%,净减面积超过1/6

扎实推进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推进“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生态补偿资金的社会效益,在15自治(含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推动增加补助性收益,不断提升当地群众获得感。2020年,下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31亿元,占全区的24.8%;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569万元,占全区的31.3%;少数民族聚居权属集体和个人的天然林停伐补助3698.9万元,占全区的19.5%。15个县2000万亩自治区级以上公益林、310万亩天然林以及重要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当地林农获得稳定的生态保护收益。

选聘生态护林员,实现“家门口”脱贫。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重点将补助资金向少数民族聚居区倾斜。2020年安排15自治(含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生态护林员中央补助资金2.3亿元,占全区的50%,选聘续聘少数民族生态护林员4.2万名,占全区的65.6%,带动和巩固包括壮、苗、毛南、仡佬族等超过15万名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如2020年安排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4950万元,罗城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4950名,其中仫佬族1066名,带动和巩固了3009名仫佬族贫困人口脱贫,为仫佬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了贡献。

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促进林农增收致富。全面落实《全国优势特色经济林发展布局规划》《关于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培育一批绿色富民产业。2020投入财政资金2.53亿元,新造高产油茶林16.5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3.68万亩,少数民族聚居区油茶种植总面积达297.6万亩,占全区的41.4%。新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19个,组织油茶培训1.33万人次,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带动15个县2.66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推广林下种养模式,2020年15个县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1200万亩以上,林下经济产值预计达110亿元以上。

实施珍贵树种送边民项目,打造边境乡村美景。2020年1月,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兴边富民行动精神,进一步推动边境地区乡村生态振兴,在南宁市组织召开了全区珍贵树种送边民行动座谈会,研究部署“珍贵树种送边民行动”工作。2020年1月印发《2020年珍贵树种苗木送边民行动实施方案》,在8个边境县(市、区)组织开展“珍贵树种苗木送边民行动”,优先选择距离边境线0~20公里范围内选择250个村屯,向村民免费赠送珍贵树种苗木,安排自治区补助资金5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52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