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织密乡村出行“交通网”打通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01-15 17:52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赵武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农村公路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提供服务最普遍、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十三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思想,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上下同心,聚力攻坚,推动区农村公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是织密乡村出行交通网”。坚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引领,着力补齐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交通网络格局。十三五期间,区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25万公里,截至2019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0.21万公里。四建一通”工程顺利推进,到2020年底,预计完成投资363亿元,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全部完成畅返不畅整治2276公里,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比例达83%,完成安防工程3.57万公里、危桥改造373座,完成窄路加宽4800公里。

二是铺就脱贫致富小康路”。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助力民族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十三五以来,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切实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2020年全区所有的贫困县巳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功不可没。

三是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抓手,使乡村因路而兴、因路而美。全区建设了3000多公里的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带动特色产业、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比如,凤山至百乐公路,在2019年交通运输部开展的“我家门口那条路展示周活动中,获得新浪微博“11月最有人气的路”全国第三名。

四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农民群众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基本实现。十三五期间,全区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9000多个,使农民群众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