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2021-02-02 16:3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广西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区边境贸易进出口达1486.1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7%。刚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边境小额贸易增长3.2%,占外贸总值的23.2%。全区边民互市贸易受中国和越南边境疫情防控要求影响,全年进出口达283亿元,下降28.4%,在采取整车整出通关模式、延长通关时间、新增商品品种等措施推动下,8月以来边民互市贸易已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12月进出口达50.5亿元,扭转下降趋势,同比大幅增长78.1%。

2020年11月30日,广西首批总价值11.78万元的市场采购贸易货物经友谊关口岸顺利离境。这是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的“首单”试运营,标志着凭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面启动。作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南大门,凭祥正式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将进一步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广西边境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区创新发展边境贸易,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实施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车通关”模式,创新移动APP互市申报。4个边境县纳入全国边民互市落地加工试点,数量居全国首位。在全国率先启动海运方式进口互市商品试点,互市进口商品范围扩大到东盟10国。10月21日,全国边贸政策落实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商务部专函对广西落实国家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政策给予表扬。2020年我区边境贸易总额继续位列全国首位,占全国比重近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