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1-03-23 18:07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方针,持续加强全区推普脱贫攻坚和县域普通话普及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群众的普通话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优化顶层设计,形成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合力。一是完善经费保障制度。2018-2020年,广西语言文字专项经费为1936万元,其中用于开展“推普脱贫乡村行”、基层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以及举办相关推普培训班的经费达到1294.5万元。二是及时出台文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推普脱贫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形成工作合力。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扶贫办每年印发《关于开展全区推普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通知》,指导市县语委、教育局、扶贫办和语委成员单位制定分工方案和落实举措,全面推动攻坚工作。四是建立监督机制。将推普脱贫攻坚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两项工作列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县人民政府的教育扶贫成效考评内容,要求各地按期完成攻坚任务。

强化督导评估,促进推普脱贫攻坚全面开展在总结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以下简称城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自治区语委、自治区督导办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方案》,广西成为全国第三个完成城评工作并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省区。在评估方案中,自治区要求各地语委将推普脱贫攻坚和县域普通话普及达标验收工作要求纳入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内容,从制度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夯实语言文字工作机制,推动推普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11月,河池市金城江区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代表自治区迎接国务院督导委办公室、教育部语用司组织的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分别以92分、92.5分的高分通过“国检”,广西综合成绩在全国排名第四。2019年3月,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暨推普脱贫攻坚中期推进会上,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成为唯一一个作经验介绍的县级单位。会后广西各地语委积极学习“罗城经验”,多个县域的推普脱贫工作分别被光明日报、人民网以及自治区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19年10月,在全国教育扶贫论坛上,自治区教育厅作题为《扎实推进语言扶贫 助力全面脱贫攻坚》的主旨发言。

聚焦目标任务,确保推普脱贫攻坚落地见效。一是开展摸底调查。自治区语委连续三年对全区各县域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采集超过12万人的语料和问卷。为进一步加强攻坚工作,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扶贫办群策群力,将“是否会讲普通话”列入《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的《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栏目中,并纳入全国扶贫统计平台统计内容,广西成为全国唯一能在此平台上查询贫困人口普通话普及情况的省区。截至2020年5月底,自治区贫困人口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3.03%,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的肯定。二是加强培训。制订基层中小学教师语言文字水平提升计划,举办多种形式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中华经典诵读指导教师培训班和普通话培训班。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参加推普网络培训和现场培训的人员超过30万人次。三是实现精准推普。根据全区调查摸底情况,自治区和各市语委面向普通话普及薄弱地区特别是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石漠化片区县开展“送培下乡”活动,免费向基层发放《普通话1000句》《儿童学习普通话365句》《普通话百词百句》以及推普宣传资料等超过40万册(份),参加活动人数超过10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发挥部门优势,创新推普脱贫攻坚方式方法2018年以来,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每年都联合扶贫、民宗、广电等部门在6月中旬、9月推普周期间举办“推普脱贫乡村行”系列活动。自治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贫困县的特困村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期推普公益示范课堂、制作一个推普脱贫攻坚活动宣传片或一套推普学习视频资料、开展一次基层推普调研、组织一次主题文化下乡活动、制作一套普通话学习手册、建好一个推普学习网络平台),更全面深入地推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的推普脱贫工作,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作用。自治区语委办和广西广播电视台共同完成的《推普脱贫乡村行—跟我学说普通话》《推普脱贫乡村行—学前儿童学习普通话》等音视频配套的双语版系列推普手册深受基层一线送培下乡教师、推普志愿者、扶贫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的欢迎。他们通过登录广西语言文字网和“广西语言文字”“北部湾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指导学员特别是农民群众开展同步学习,进一步加大了培训的受众面,提高了培训效率和质量。2020年,各级语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推普脱贫攻坚”的工作目标,广泛宣传推广“看视频学习普通话”平台和“语言扶贫”APP,积极举办网络“以诵抗疫”、线上读书分享会和网络普通话培训等推普特色活动,全区通过线上线下专项培训和“语言扶贫”APP自学等方式进行普通话学习的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开展达标建设,夯实推普脱贫攻坚工作基础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全区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辅助各地开展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为深入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各地语委、各高校和区直中专学校发挥学校对社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辐射作用,将推普工作从校园向社会延伸,积极鼓励、引导在校学生利用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做推普倡导者、践行者。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三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建站单位积极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教师和推普志愿者,从贫困地区基层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开展普通话实用口语培训、语言文字趣味活动等,提高定点扶贫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和青少年儿童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