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班忠柏专题听取自治区民宗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 部署下一步学习教育工作

2021-03-30 18:25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黄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30日上午,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民宗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班忠柏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我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班忠柏同志汇报了我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情况。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3月1日,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全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审议我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3月2日,召开全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3月3日,印发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第一阶段学习安排表督促委属39个党组织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在3月20日前全部召开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为全体党员和党组织购买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确保满足每一个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的需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各支部按照学习安排表的学习进度和内容,组织全体党员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研讨相结合,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规定动作,并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支部按照12大类23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逐项逐项抓好落实。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悬挂横幅、板报、简报、电子屏幕、门户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总结推广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上来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向自治区级媒体和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推荐宣传我委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做法3月30日,《广西日报》头版刊登了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信息加强与上级的沟通联络,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我委《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各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简报等内容信息,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

一个月来,我委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两个维护”。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委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对标看齐,查摆问题短板,完善对策措施,健全制度机制,狠抓落地见效。二是工作思路进一步清晰,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深刻掌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顺应民族工作重心,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体系,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一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广西图册(民族团结部分)有关图片和文字材料的正在收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大宣传工作格局正在有效对接;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正在部署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正在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正在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绩效专项考评指标修订已经完成,推动全党全社会共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抓手作用更加强化;迎接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来桂调研民族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自治区出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党员干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若干规定正在代拟;广西民族职业学院建设已落实建设用地正在积极推进;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民族大道46号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星湖路北二里8号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三是“十四五”开局工作有力推进。在全区打造1000个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工作进入实施阶段14个设区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50%县(市、区)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市、区)的《关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市、区)创建工作(2021-2025)五年规划》正在报审,“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系列活动紧锣密鼓筹备,组织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工作已经启动、边境市县两个创建谋划谋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族村寨特色旅游等工作已提上重要日程

班忠柏对我委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委下一步的学习教育,班忠柏强调,要提高标准、再上台阶,力争走在区直部门前列。班忠柏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第二,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扎扎实实做到位,“自选动作”要精彩有特色。第三,把在全区民宗委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区民宗委系统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点抓好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调查研究、整改提高等环节,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推进广西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典范的崇高荣誉和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范。第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1000个同心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建设工作,每个处室、直属单位都要落实挂点联系市、县(市、区)责任,共同推动落实。广西民族职业学院建设、民族大道46号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星湖路北二里8号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还要再加快进度。为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集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第五,奋力做好开新局各项工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的成效上,要紧紧围绕开新局的重点工作项目,如,全区1000个同心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建设工作,14个设区市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50%县(市、区)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市、区)工作,宗教防渗透专项整治工作,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族村寨特色旅游等工作,攻坚克难,聚焦发力,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做出民族宗教部门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