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部署开展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2021-04-06 17:45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宋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以感党恩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于48日至58日(农历“壮族三月三”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42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教育厅、司法厅、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印发《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宣传活动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活动和开展“法治三月三”宣传活动。

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一)举办“桂韵民歌颂党恩”系列活动。一是举办“桂韵民歌颂党恩”广西民族歌舞晚会。广泛征集广西各民族优秀传统歌曲,组织举办演唱晚会,并在相关媒体展播,传承发展我区优秀传统文化。二是举办“桂韵民歌颂党恩”民歌民谣短视频大赛。通过线上征集播出的形式,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广西民歌民谣文化,助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举办“桂韵民歌颂党恩”山歌歌词征集评选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充分挖掘和弘扬广西各地山歌传统文化和资源,以山歌作品形式讴歌社会主义,讴歌伟大的祖国,讴歌改革开放,献礼建党百年。

(二)开展“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大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书画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展示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景象,展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

(三)“初心不忘百年路光影筑梦新征程”——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初心不忘百年路光影筑梦新征程”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包括开幕式、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映、少数民族摄影作品比赛、“纸花流韵”非遗剪纸艺术活动、广西“原生态民歌”鉴赏会等活动。

(四)推送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益宣传片。一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推送主题公益宣传片,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社会氛围。在南宁市地铁1号线等打造主题站宣传样板,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标杆”。二是推送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先进事迹为题材的《民族团结进步的路上,我们永不止步》《团结奋进同心筑梦》等主题公益宣传片。通过在电视台、各级各部门微信、微博、网站和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交通要道路口大型显示屏等载体播放,充分展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丰硕成果。

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活动

(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整合校报、广播、电视、校园网、“两微一端”等校园媒体资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利用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墙报、板报等形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

(二)开展民族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壮族三月三”节庆活动,介绍我区各民族传统节日和相应的民族文化,组织学生完成相关民族文化实践任务,如收集民间故事、学唱山歌、学习制作民族工艺、参与节庆活动采风、开展民族文化调研等。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参加校外各项节庆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节日民俗、民间技艺、歌圩文化等活动,深化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识,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素养。

(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征文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事、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作者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或壮文书写,题目自拟,体裁不限。

三、开展“法治三月三”宣传活动

(一)举办“民族法治文艺演出”和现场法治宣传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河池市宜州区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开展法治山歌、舞蹈的创作和演出,进行普法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开展现场法治宣传,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

(二)开展“民族法治大篷车送法入民心”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民族法治大篷车送法入民心”活动,以“法治大篷车”为载体,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打造流动的普法阵地,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真正让法治力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举办“法治山歌DOU来唱”抖音山歌赛活动。通过抖音平台,开展线上法治山歌比拼活动,突出“法治就在生活中”,以短视频画面将生产生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相关联,根据阅读量以及点赞量评出参加话题短视频内容奖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四)开展“法律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在广西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1个月(41日至30日)的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每套题随机抽取5道自动生成进行答题,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在广西普法云平台同步学习)。

据悉,48日,自治区将在防城港市举办2021年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这也是广西自2008年以来,在全区范围统一开展的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