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三个坚持”推进各族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04-08 18:28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南宁市、柳州市、钦州市、崇左市民宗委:,三江县委组织部,永福县、隆林各族自治县民宗局,凭祥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李晓璇、罗军、韦雪妍、秦川华、丁凯杰、隆艳英、莫珍世、秦丹、梁绍光、黄艳春、苏慧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疆省区,连日来,广西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采取“三个坚持”举措,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各地各部门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为各族群众切实解决事、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32个区直部门支持龙胜各族自治县70周年县庆及有关项目总资金突破1亿元,让各族人民通过县庆得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今年起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建设1000个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满足各族群众日常生活休闲需要和多层次体育文化需求。崇左市列出1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送文化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到实处。

坚持“汉语+少数民族语言”送学,搭起民族团结“连心桥”。通过民汉双语传达学习的形式,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广普及,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目的。永福县各族中小学生当中开展“用家乡话说党史”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由班上的演讲小能手同时用普通话、瑶语向家长讲述党史。隆林各族自治县16个乡镇、180个村(社区)开展“双语述党史”活动,由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第一书记等组成宣讲团,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屯,运用普通话以及苗、彝、仡佬等少数民族语言、地方方言等形式讲好党史,确保各族群众听得懂、学得进、有成效。凭祥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凭祥市博物馆原馆长马赤农用壮汉双语将“镇南关大捷”的党史故事生动道来。

坚持创新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多形式、多层次采用各族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目的。南宁市启动“听党话感党恩谱写民族团结情”主题征文大赛,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征求南宁各族儿女学党史、颂党恩、话党情,艰苦创业、团结拼搏,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繁荣发展、社会稳定祥和、边疆巩固安宁的感人事迹。钦州市组织全市壮、蒙古、回、苗、满等30多个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到钦北区贵台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三江侗族自治县组织30多名乡土人才、文化文艺志愿者,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先锋团,将党史知识、党史故事编制融入侗族大歌、琵琶歌、耶歌、侗款等民族文艺节目,走进侗族文化中心的鼓楼、风雨桥、戏台等阵地,以“鼓楼讲堂”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