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南宁市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

2021-04-09 17:26     来源: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     作者:莫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美丽南宁是我家,民族团结开新花;社会和谐又稳定,幸福生活美如霞……”随着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歌专业委员会主任、广西山歌学会前会长、广西歌王、广西三月三杂志社总编辑、译审覃祥周带领全场嘉宾和市民群众用东兰壮锦调唱响壮汉双语山歌的阵阵嘹亮歌声,“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南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4月9日上午,在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拉开了帷幕。

南宁市的这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旨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自治区民宗委和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支持指导,南宁市档案局、民宗委、文广旅游局、国家档案馆主办,推出了壮族山歌传唱、民族图书经典诵读、壮族织锦刺锦、民间剪纸分享、壮族文化档案陈列展等丰富多彩的项目。自治区民宗委、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出版社、广西三月三杂志社、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南宁市及各城区统战、民宗、文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壮族民间歌手、市民群众代表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图书分享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副校长、民族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黄凤显,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主持黄利莉,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壮汉双语教学系主任梁春莲,广西壮文学校老师、广西壮语春晚节目主持廖柳嫄,南宁师范大学师生等,现场分享了壮族人民千百年来口耳相传、歌颂人民美好品德的壮汉双语歌谣,从崇尚劳动、正直为人、和善待人、道德义务等方面传扬壮族优秀的传统道德价值取向,给现场嘉宾和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视听觉盛宴。

民族文化体验与分享活动,包含民族山歌颂党恩——由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覃祥周和广西女子监狱广西警花歌队开展民族山歌颂歌献党魅力传唱、现场培训和体验分享。民族锦绣绘党恩——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谭湘光,壮族彩绣技艺传承人、彩绣壮服创始人陆兰珍分别展示壮族织锦、壮族刺绣文化的精湛技艺。民间剪纸感党恩——由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南宁民间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钟昀睿展示民间剪纸文化等。这些体验与分享活动,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同时推出了壮族文化(南宁)档案陈列展,共展出图片83张、档案资料15件、实物40件、专题视频1件,南宁市8县区18组民间歌师近40首壮语山歌画音视频,集中展示了该市国家档案馆积极发挥档案的文化传承、宣传教育和利用服务功能,弘扬南宁壮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服务强首府战略实施。

当天的活动上,广西民族出版社还向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捐赠一批民族文化图书,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谭湘光和南宁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陆兰珍、钟昀睿也分别给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捐赠了壮锦、壮族婚庆礼服、民间剪纸作品;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向工艺美术大师、织锦工艺大师、织锦刺绣和剪纸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档案捐赠证书。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凝聚了该市各族人民群众民族团结进步力量,振奋了民族精神,提高了市民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提升首府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也为该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鲜活学习形式和实践载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