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南宁多部门共同制作汉壮双语互学互鉴节目

2021-06-23 16:05     来源: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     作者:莫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20日,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夜班》学习壮语  感受丽壮族文化节目首播,引发了众多观众关注;6月21日起,南宁老友网、南宁头条等多个新媒体及平台也陆续推送、刊发,众多网友评如潮。

这是由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南宁市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服务中心协办、广西民文研究中心支持指导南宁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学习民族语言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和谐10集系列语言文化特别节目的首篇。该系列节目将从认识身边的壮族文字、壮语山歌、壮汉双语教学、稻作文化、特色村寨、壮族会鼓、壮锦服饰、糯饭美食、神奇壮医等10方面,以汉壮双语互学互鉴的视角,全景式展现壮乡首府南宁绚丽多姿、历久弥新的壮族优秀传统文化,反映首府南宁各民族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丰富和壮大中华文化,共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阶段性成果。

据悉,《学习民族语言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系列特别节目从6月20日起,逢周日晚由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夜班》首播,南宁老友网、南宁头条、新闻夜班抖音号等新媒体及学习强国广西频道等平台也陆续同步推送。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今天的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交相辉映,共同汇聚形成了多姿多彩、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成为中华儿女最深沉的力量。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以来,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坚持把统一性和多样性、共同性与差异性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化的相互促进。

为展现首府南宁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互鉴融通,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南宁市民宗委、民语委、民语服务中心、南宁广播电视台共同精心策划、组织制作了今年《学习民族语言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系列特别节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献礼!节目制作得到了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的支持指导和相关县区、部门的协助配合。

系列特别节目涵盖壮族文字、壮语山歌、壮汉双语教学、稻作文化、特色村寨、壮族会鼓、壮锦服饰、糯饭美食、神奇壮医等10方面,节目制作坚持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充分展示壮乡首府风土人情,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壮大中华文化,共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创新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系列节目突出时代性、知识性、实用性、教育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将成为壮族文化特色品牌栏目和汉壮双语互学互鉴学习新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