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广西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 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

2021-07-05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志雄 黄艳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在会上作作主旨发言。 黄云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班忠柏4日介绍称,广西将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把自治县、民族乡和边境县作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支持对象,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

当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广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论坛在南宁市举行。

广西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分布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12个世居民族。

班忠柏在会上介绍,广西在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中,通过实施聚焦文化、聚焦教育医疗保障、聚焦社区、聚焦就业帮扶等“四个聚焦”服务模式,促进71万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与当地社会全方位互嵌,构建起产业相连、利益相关、情感相通的共同体社会形态。

图为论坛现场。 黄云 摄

目前,广西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条件与环境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纵深发展,交往更加频繁,交流更加密切,交融更加深入,由“居住联结”“人员联系”向“思想融合”“产业融合””发展。广西各民族之间通婚十分普遍,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区共有1619.56万户,其中全部由一个或两个以上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有542.92万户、由汉族和少数民族组成的家庭有145.86万户,二者合计占总家庭户的42.5%。

广西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共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3个省17个县毗邻,边境地区居住着壮、汉、瑶、苗、京、彝等民族,属“老、少、边、山、穷”地区。为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西制定特殊优惠政策,2000年以来实施了多次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基础设施大会战。

班忠柏介绍,为推进新时代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广西将支持帮助自治县、民族乡和边境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迈进现代化,科学编制贯彻落实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和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的实施意见,加大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保障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各民族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班忠柏称,广西将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深入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建设全国兴边富民典范和强边固边示范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