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做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021-07-07 18:23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政策法规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作者:宋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央、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本系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激励本系统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

加强理论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读书班、读书分享会等形式为抓手,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自治区交通运输厅500多个党组织和近4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做到理论学习全员覆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创新内容形式,提升活动实效。通过“壮族三月三”清明等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到桂林公路系统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并前往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领导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自治区港航中心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三月三·颂党恩”民族传统趣味竞技活动,通过竹竿舞、板鞋竞速、滚铁环、背篓投绣球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活动,不断弘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历史根脉;梧州航道养护中心开展的“学党史强党性 心连心促团结”廉政教育暨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前往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柳州航道养护中心组织女职工和青年团员到融安融水同当地族群众开展活动。自治区高速公路发展中心结合路政日常工作,大力开展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服务区、进村屯三进活动,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玉林分中心岑溪大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向沿线群众、村民重点讲解、分享近年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其普及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自治区公路发展中心组织汉、壮、瑶、苗、仫佬族干部职工到兴安县开展“感党恩,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用唱红歌、讲故事、赛知识、缅先烈、温誓词、重走红军路等方式,重温党领导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宜州公路养护中心开展“同庆三月三,山歌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刘三姐》山歌旋律,重新填词,表达壮乡儿女对党的热爱之情,增强民族认同感。扶绥公路养护中心在“壮族三月三”期间,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传民俗、促团结”活动,讲述党史故事、畅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广西民族文化习俗,制作五色糯米饭,并将其摆成党徽图案及“19212021”“建党100周年”字样,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表达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一方面,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参与广、互动强的特点,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平台,展播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宣传片,传达党的民族政策,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利通过张贴宣传画报、悬挂宣传标语、出版宣传板报、滚动LED显示屏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及广西发展变化历程,充分展示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丰硕成果。经统计,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本级及厅直属各单位悬挂标志标语450余条,制作宣传板报近130版,发放宣传资料2400张,LED显示每日滚动线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内容,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了较好的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