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民宗动态

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全媒+”等中央媒体品牌栏目聚焦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2021-08-30 09:4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有壮、汉、瑶、苗、侗等12个世居民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8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全媒+”等中央媒体品牌栏目反响报道纷纷聚焦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8月29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心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报道。其中,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赵武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完善有利于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论断。如今7年过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已在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润物无声。8月29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报道,聚焦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陈双村。据报道,陈双村是一个多民族融合集居的移民大村寨,全村集聚壮、汉、瑶、苗、毛南、水、布依7个民族,在这里,大家共同发展甘蔗、水稻、桑蚕、水果等主导产业。这些年,通过易地扶贫开发,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靠真诚沟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各族群众谋发展、谋幸福。”在陈双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炳录的认识里,不管是什么时期移民搬迁进来的少数民族同胞,都是为了摆脱贫困。多年来,村里始终把各民族共同发展放在首位,逐渐摸索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共同致富。





8月29日下午,新华社全媒报道品牌栏目“新华全媒+”刊发文章《1个村屯7个民族11种方言:住在一个屯,就是一家人!》,介绍了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龙凤村金鸡屯7个民族世代和睦的动人故事。据报道,在金鸡屯这个小小的自然屯里,居住着壮、汉、瑶、苗、侗、仫佬、京等7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30%,其他民族占70%,村民们讲壮话、仫佬话、侗话等11种方言,70余户300多名村民世代和睦,宛如一个大家庭。此外,由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摄制的《在这里 七个民族是一家》视频,同样聚焦金鸡屯。该视频报道与“新华全媒+”文章同步推出后,浏览量双双突破100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