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那坡县百南乡“五大行动”推进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工作

2021-09-29 21:37     来源:百色市民宗委     作者:伍忠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以来,那坡县百南乡始终牢记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使命,围绕边境统战工作实际和特点,对标兴边富民主要工作任务,实施了一系列的民生、社会事业和生态建设项目,助推边境乡村“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工作。

实施“强基固边”行动。实现乡级通二级公路,行政村及各自然屯全部通硬化路,屯内道路硬化率整体达80%以上;有完善的安全饮水设施,户户通水,每人每天用水量达35L以上;8个村已全部完成农村电网改造,信息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光纤覆盖率达80%以上,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每个自然村通讯信号良好,边境一线村屯通讯信号较好。

实施“民生安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得到明显改善,百南乡达林屯、上盖村洞皇屯完成乡土特色风貌改造;乡级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乡适龄儿童已全部入学,各村屯内无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儿童辍学;医疗有保障,每个行政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全村参保率达90%以上;社会保障体系完善,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养老待遇的已全部发放到位。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便民服务体系健全,村级有公共便民服务中心,有服务网点,有便利店。

实施“产业兴边”行动。培育和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鼓励各族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促进各族群众持续增收;实施边境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扶贫,通过实施“千村万企”技能提升培训大行动,持续落实企业或社会组织吸纳边境少数民族群众贫困劳动力,带动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实现了就近就业,获得了增加工资性收入,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的效果。

实施“生态护边”行动。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两处;抓实推进卫生厕所革命,环境质量优良,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人居环境和村屯风貌明显改善,村庄干净舒适,整体效果良好,每个自然屯设有专门保洁员2名,一辆垃圾搬运车,保洁设施完善,垃圾及时收集,清运,无露天焚烧垃圾现象,并建有一公共卫生间,有污水处理实施,铺设污水排网管道,确保流域洁净;村屯内绿化、美化、亮化已全部完成,主要道路,河道两边、住宅之间绿化效果良好。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达90%以上,其他道路安装率也达80%以上。

实施“团结稳边”行动。推进边境乡村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的壮美边疆,重点打造上隆村、上盖村、甲柳村村等3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点,并以示范区点为平台,结合“壮族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之机,积极探索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的最佳结合点,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民心。同时,多样化媒介载体大力宣扬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兴边富民正能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