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凭祥市柳班村用活党建“五字诀”促兴边富民落地见效

2021-09-30 19:30     来源:凭祥市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刘宁、苏慧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凭祥市柳班村距离越南5公里,是一个以壮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边境村。全村有村民1099户45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426户1629人,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柳班村党设有一个党总支部,6个屯支部,党员56名。近年来,柳班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党建引领,带领党员群众参与边境治理和产业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边摸索边实践,探索出以“强、带、让、变、富”为核心内容的“五字诀”党建+工作法,走出一条抓党建促兴边富民相融合的新路子,书写了新时代兴边富民的新答卷。目前,通过党建引领,柳班村实现兴边富民成效颇丰。全村建有2座厂房、1座冻库,引进润格电子厂、泽翔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生产运营。成立了4家边贸合作社,边贸社员已超过1000人,实现了每户至少1人参与边贸,“家家参与,户户增收”。2021年,柳班村荣获20192020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柳班村板班屯党支部荣获崇左市先进基层党支部。截至2021年9月,柳班村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入已经突破300万元,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旺,乡风文明气象新,兴边富民见成效。

“强”组织,激发源动力,实现“组织固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柳班村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选优配强“两委”班子。2021年“两委”换届后,柳班村新任班子由边贸合作社经济能人、年轻退伍军人等组成,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实现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柳班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选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总支部书记李卫祖,以得力的“火车头”带领全村工作并得到群众支持和认可,形成“头雁”效应,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得到增强。三是成立村民理事会,加强村民民主自治。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7个自然屯都成立了强有力的村民理事会,由威望高的老党员、退休干部、热心村民、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等组成。柳班村通过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实现“组织固边”。

“带”群众,提升凝聚力,实现“群众强边”。群众是党的基础,是兴边富民的主体。柳班村党组织想方设法带动群众,共同参与乡村建设。一是组织带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理事会的组织带动作用,引导全村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和村级重大事项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党员带头。鼓励党员冲在前面,带领群众干。例如为提升居住环境,党员李德怀率先拆除自家围墙和铁棚,其他的党员和群众也不甘落后,纷纷响应党支部号召主动参加环境整治,参与“三清三拆”。三是示范带动。通过打造示范点、示范户,带动村屯自治建设。例如通过党总支率先打造一个微菜园示范户,请各家各户来参观,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体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建设出30多处微菜园、微花园,村庄的荒地、空地变成了美丽的点缀。

“让”思想,激活内生力,实现“思想筑边”。柳班村地理形势特殊,人多地少,村民纠纷层出不穷。柳班村党总支部通过输送“让”的思想,群众观念逐渐开明。一是描绘发展蓝图,激活“让”的思想。总支部召集群众共同商议描绘未来柳班建设的美好蓝图,找出共同利益点:让出个人小利益,迎来村庄大发展,最终受益者还是群众。最后各家各户一致同意让出土地修路,配合村庄建设。大家着眼长远,激活了群众“让”的思想。柳班村板透屯和板温屯共有90多户村民让出土地1523平方米,建成“礼让路”7条。在党总支的组织带领和实施下,板透屯只用7天的时间就打通了一条4米宽屯内“礼让路”。二是提升“让”的思想,减少“争”的出现。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签订全民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倡议书、党员逐户走访动员宣传等多种形式,提升“让”的思想,“让”字出现在街头巷尾,村民群众耳濡目染,用淳朴的乡情感化群众,用家乡的变化感染群众,鼓励群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柳班村还通过党员发放传单、召开户代表会等方式教育引导村民一言一行以德为尺,一事一理以法为度,多年来一直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越级上访现象,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变”思路,强化助推力,实现“全民治边”。一是党员带动群众转变思想,激发群众主体参与。柳班村持续壮大发展党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挑大梁”变身“乡村建设合伙人”。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宣讲乡村振兴战略,想方设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群众从“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主动投工投劳建设乡村,参与乡村治理。二是发挥集体智慧,管好村庄。按照“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的思路,通过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凝聚智慧、建言献策,打造建设干净整洁的环境。原来影响群众出行、制约通车的“断头路”“羊肠道”不复存在,宽阔、通畅的环屯路取而代之。三是全民动员,治好村庄。柳班村坚决贯彻落实凭祥市“三级书记”抓禁毒模式,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网格员,一个村警务助理,一个法律顾问),入户动员群众签订村规民约,建立村级尿检点,举办“无毒家庭”活动,激发柳班村民对禁毒工作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形成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富”经济,增强硬实力,实现“产业兴边”。一是采用“支部引领+边贸合作社+扶贫车间+落地加工”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派驻党员,成立柳盛边贸合作社等4家边贸合作社,由党员带领互助组发展边贸,实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二是通过党员网格化联系,吸引客商进驻来盘活固定资产等方式创收集体经济。上嶅屯村集体鱼塘与客商合作经营,旧村委办公楼和柳班洗车场出租获得租金收益。如今,柳班村村级集体经济拥有固定资产出租、合作经营、边贸合作社分红等多源收入。三是把集体经济收入变成惠民福利。党总支通过“四议两公开”,提取公益金安装路灯,提取福利费给低保户、特困户发放福利费。2021年8月,提取福利费为柳班村15名优秀学子和贫困大学生送上奖励金共计44000元。提取公积金投入建设集体经济洗车场项目,用村集体自己赚来的资金,投资建设村集体项目,实现从依靠政府输血到村集体自我造血的发展转变,为今后继续给群众带来福利打下了发展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