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防城港市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

2021-10-09 18:44     来源:防城港市民宗委     作者:黄元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防城港市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南端和西南沿边起点的交汇处、广西北部湾之滨,是中国仅有的两个沿边与沿海交汇的城市之一。1968年建港,1993年建市,总面积6238平方公里,下辖港口区、防城区、上思县和东兴市,总人口100多万人,有汉、壮、瑶、京等38个民族,是京族的唯一聚居、北部湾海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防城港市陆地边境线上的2个县(市、区),大多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建国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防城港市边境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实现了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把“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维护民族团结逐渐成为边境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边境县(市、区)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东兴市统筹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用好各项政策和区位优势,创新“边境贸易+”模式,激励各族群众一起搞边贸、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京岛地区的巫头村,超过98%的村民是京族,曾经闭塞落后在党和国家富民政策指引下,发展起了海产品加工、对虾养殖等产业,一度成为防城港市“首富村”。氵万尾村获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人口较少民族京族2019年提前实现全族脱贫,率先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京族聚居的氵万尾村(约5000人)银行存款超过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边境不断创新举措开展平安建设东兴市当地执法部门依托群众打击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反走私经验获全国推广,构筑了边境稳定的基石。防控疫情守好国门,织密织牢从“国门”到“家门”的安全防线,实现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输出、零传播”;创新反走私综合治理机制。在全国首创“段长责任制”、反走私联合指挥中心和烟草打私情报中心,成功创建“无走私村庄(社区)”15个,反走私综合治理始终保持“平稳可控、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全面筑牢边境管控基础。投入近4亿元,在北仑河边境一线建成了执勤点13个、哨塔7座、检查站3个、高清视频监控3200多个,以及高标准国防栏19.4公里等物理防控设施,实现对北仑河边境一线的“打、防、管、控”工作的可视化。同时,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边海防巡逻(执勤)道路65.4公里、边海防巡逻(执勤)道路桥梁7座,形成“横向贴边、纵向到点”的边海防交通保障体系。

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正在防城港市边境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人口达37.98%的东兴市,通过开办京语学校、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形式,充分传承民族文化。目前,该市京族学校已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巫头村被命名为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另一方面,各民族文化得到交融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京族哈节由原本以祭祀为主的活动,变成了各民族都可以来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