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龙州县“六强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10-12 20:00     来源:龙州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黄学飞、黄宝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年以来,龙州县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抓好,通过“六强化”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方位培育示范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边境和谐稳定。

强化党建引领,打牢思想根基。龙州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研究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析研判县民族关系。同时,印发《龙州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单位,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责任。

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稳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龙州县充分运用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指挥棒,先后召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3次,统筹协调部署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增强对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县委宣传部、统战部、民宗部门共同负责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协调配合机制不断健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和作用积极发挥,推动创建工作贯穿到各领域各行业中,引领全县各族群众在共创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汇聚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和持久合力。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常态化一是将党的统战、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县委常委会及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或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重要内容二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干部职工教育和龙州县2021年党外代表人士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2021年龙州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课程。三是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民族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加干部职工对民族团结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四是将民族团结进步纳入各级中小学课堂教育。“广西民族团结教育课程” 纳入龙州高、龙州县民族中学、龙州县新华小学等各级中小学校课程体系,努力构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有机结合的民族团结教育课程体系。同时丰富活动载体,以有效课堂教学为依托,开展各类民族体育竞技等活动,全面推进养成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团结爱国、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意识,促进民族团结。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一是利用宣传栏、板报、讲座、报告会、知识竞赛等传统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共投入宣传工作经费12万元,设立大型固定宣传栏10幅,固定标语、横额20余条,制作出版专栏、板报19幅(期),发放8000多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资料。二是在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频道《八桂新风采》栏目、龙州县政府门户网站、龙州电视台、龙州县融媒体中心、龙州县委统战部等信息化平台(或“三微一端”)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片12次,利用各单位公众号、工作群发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片83次,通过创新宣传方式,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统筹兼顾,强化各民族社会事业发展。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实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一是积极争取2021中央、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906万元,安排建设项目共61个,一批改善民生项目相继投产使用,进一步提升边境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县12个乡镇127个行政村受益群众18478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发展。城南新区小学及幼儿园仅用10个月建成使用,水口共和完小及附属幼儿园如期开学,边境03公里4所小学恢复办学,全县新增学位4240个,义务教育巩固率95.37%、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8.55%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促进条例》,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民族班年度招生计划。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2020年12月天琴文化和壮族侬垌节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统筹整合资金2万元培育下冻镇扶伦村板端屯列入全国第四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名单,统筹整合资金400万元开展上金乡中山村旧街屯、卷逢村白雪屯(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围绕完成上级部署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工作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创新活动载体,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民族文艺会演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唱山歌、知识竞答等民族节庆活动。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决定》文件精神,先后印发《龙州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龙州县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等文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2020年,龙州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七进”要求,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注重培养挖掘和推介,从不同角度大力选树各行各业典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经过培育和创建工作,上龙乡、上龙乡上龙村、下冻镇扶伦村、水口共和完小、下冻镇居委会、武德乡三联村、彬桥乡热作站学校、上金乡中山村旧街屯、上金乡卷逢村白雪屯、水口合平哨所等10个单位荣获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上龙乡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荣誉称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