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宁明县多措并举推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1-10-12 20:23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政策法规处,宁明县民宗局     作者:吴荣、许云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扩大提升宁明县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知晓率及影响力,10月11日,宁明县召开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指出,宁明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组织领导、思想建设、统筹协调等工作着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县呈现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2个单位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4个单位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15个单位获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有3个单位获兴边富民示范创建单位;有2个单位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1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一是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实施“边境之窗”项目工程,加强外宣传工作骆越大道打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大道爱店口岸打造“国旗一条街”并在爱店、桐棉、峙浪、寨安等4个边境乡(镇)的16个抵边村屯建设“国旗工程”点通过悬挂国旗,培养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爱国主义意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爱店起义纪念碑、那练起义纪念馆宁明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多形式开展红歌传唱快闪活动,引导全县人民群众真切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二是依托乡村振兴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沟通协作机制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各民族群众诉求渠道畅通,有效维护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政务服务中心高效优质为各民族群众服务,县就业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三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问题。落实县乡村三级基层组织抓宗教工作责任制,加强抵边村屯管理,抵御境外势力渗透,宁明平安建设和边境稳定工作取得良好成果,没有宗教问题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各民族在生产生活中没有隔阂。

四是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开展壮汉双语教育工作,党政机关单位、公共服务机构或场所大力推广使用壮汉双语文字。2017年,城中镇馗塘村被国家评为全国壮汉双语和谐示范村。

五是每年举办壮族三月三“骆越王节”活动,推进县域内外以及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将此活动打造成宁明县民族团结盛会;举办花山文化旅游节活动,宣传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每年组织举办乡村歌坡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将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悄然融入社区村屯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六是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并取得一定的成果。2019年爱店镇堪爱村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称号、城中镇耀达村赖江屯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20-2021年峙浪乡派台村、桐棉镇琴清村、城中镇珠连村等16个单位荣获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2020年爱店镇人民政府、峙浪乡派台村、城中镇耀达村、爱店镇堪爱村等被评为兴边富民创建示范乡镇(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