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2021-10-13 20:37     来源:三江侗族自治县民宗局     作者:杨贵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今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县委统战部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将民族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并取得一定成效。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出特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特色、出成效。一是主导创建桂湘黔三省(区)六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开启省际边界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2020年8月19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被确定全区首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2021年主导创建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这进一步增进区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畅通三省(区)交界地区少数民族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使国家立法机关能及时听到广西、湖南、贵州更多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呼声,开启省际边界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二是易地安置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江南站社区是广西第三大规模的搬迁安置点,共搬迁入住4606户20161人,搬迁群众全部来自全县15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少数民族群众占94.52%,是一个多民族群众聚居的大型易地搬迁安置点。我们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进学校以及“民族文化周周演”活动,各民族文化得到融合发展,群众“走出来”,共建和谐社区促进多民族融合“大团结”三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和引领,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依托浓郁的民族风情、神奇的桥楼侗寨,大力发展特色民族文化旅游,重点打造了程阳八寨景区、布央仙人山景区月也侗寨等文化旅游项目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推力,长篇小说《怀远别传》首发式在三江举行充分挖掘文学作品和侗族文化空间和价值;《侗听三江》节目将侗族地区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如建筑文化、农耕文化、服饰文化、耶歌文化、笙舞文化、婚俗文化等通过精心制作融合在一起,完美呈现三江最美好、最淳朴、最具有特色的民族文化。5年来,全县旅游人数累计达3535.82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累计达358.14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的2.78倍和5.18倍。2021年,我们将以程阳八寨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充分发挥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效资源,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力三江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帮扶基层发展有实招。一是多方位投入,助推帮扶村脱贫致富。帮扶联系古宜镇泗联村,总户数5802331建档立卡贫困户109438近年来,通过对帮扶村政策宣传、产业带动、资金投入等方式,完成道路硬化、泉水保护、太阳能路灯安装、交通道路防护栏安装等利民基础项目建设12个,共投入扶持资金243.16万元;全村种植油茶面积达2210亩,油茶产业已经覆盖全村,农业人口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2020年已实现全村全部脱贫摘帽,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实施项目建设,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成效2021年中央和自治区下达给该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共计1896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村屯产业路硬化、通屯路硬化、交通安全防护栏等乡镇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乡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0个,共投入资金1341.8554万元,有效促进个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为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