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中心校:“五个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2021-10-18 21:13     来源:平乐县民宗局     作者:昌煜桂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平乐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统战部门和民宗部门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大发瑶族乡中心校为主战场,深入开展“五个一”专项活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一是上好一次主题队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的作用,加强部门联动,与团县委、妇联与教育局的合作,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阵地作用,把铸中华族共同体意识有机融入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历史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少先队活动课内容。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大队活动,每个月开展两次中队活动,出一次主题版报,每季度开展一次“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家庭好孩子”等活动,促进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打造一个教育基地。充分发挥2019年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大发瑶族中心校成为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的契机,利用项目资源,融合多种教育资源,打造了瑶族手工艺室、瑶族舞蹈室、瑶族文化传承(简称瑶传)大讲堂三个核心美育课程功能室,功能室背景墙等处处融合民族文化元素,民族文化氛围浓厚。新建了文化长廊专门宣传瑶族文化传承活动、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用于展现教育成果;配备一批民族文化图书,用于普及民族文化知识;打造过山瑶农耕文化陈列馆,供学生实地观摩学习,了解瑶族迁徙历史,增进民族团结意识。

三是开展一组文化活动。在全县中小学校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月活动,每个班级以墙报、板报、手抄报等方式宣传国家民族政策;每个学校开展以民族团结的主题班会、少先队队活动、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等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各校园广播,播放瑶族山歌、瑶语,传播瑶族语言;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少先队每周进行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文明进步班集体评比。

四是开设一套特色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活动体验教育,特别是大发瑶族乡中心校开展以香龙舞、长鼓舞、竹竿舞、花棍舞、板鞋竞技、花样跳绳、抛绣球、滚铁圈、打陀螺、大象拔河、溜溜球等民族体育阳光大课间活动,保障学生体育锻炼1小时;每周开设融合了瑶族文化的体育、音乐、书法、绘画、舞蹈、手工艺六个社团活动;开展民族知识、演讲生动活泼的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比赛活动;开展以民族文化、民族团结为内容的,以绘画、书法、摄影、山歌、手工、刺绣等多种形式的民族文化艺术节。

五是组织一次暖心走访。由教育局安排教师至少走访一次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近年来每年走访150余人次,对困难家庭帮扶近5万元。建立少数民族学生档案,定期对有需求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和学习帮扶,及时解决他们在校期间遇到的问题,确保少数民族学生能更好地老师同学交流,健康快乐地融入校园生活。鼓励教师以走访收集的情况为素材召开主题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营造各族学生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团结友爱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