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二十一)

2021-10-19 18:15     来源:崇左市民宗委     作者:隆艳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连日来,崇左在全市范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是学习传达迅速,宣传热潮持续高涨。9月10日,崇左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以来全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工作,审议《崇左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实施方案》,部署下一步工作。9月15日,崇左市召开市四届人民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强调民族工作部门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在《当代广西》《广西民族报》《左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刊及学习强国平台刊发题为《紧扣主线  守正创新 推动新时代崇左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文章,并在《左江日报》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二是宣传渠道多样,学习教育成效显著。持续深入组织学习,通过专题培训学、集中式宣讲学等形式,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全市统战系统干部培训班、全市民族宗教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少数培训班、全市壮文基础知识培训班等教学课程,分期分批开展系统的辅导培训,并邀请自治区民宗委、广西民族大学、崇左市特聘宣讲专家及领导作专题授课。分组深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宗教活动场所、双语试点学校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的专题宣讲。截至目前,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已开展宣讲28场次。通过宣讲,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三是贯彻落实到位,民族工作开展有序。按照“高位推动、多方协作”的原则,统筹各方力量,开展民族工作大调研,启动并推进全市民族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先后印发《崇左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崇左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各委员单位职责分工》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强化大民族工作格局,明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目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制定印发《崇左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创建工作。指导各县(市、区)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特色产业继续向坚果种植及林下经济方向发展,培育成为崇左市支柱产业。组织参与广西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全市64个“同心文化广场(长廊)”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此外,将于10月23日在天等县举办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2021年崇左市壮族霜降节民族体育竞技项目板鞋比赛,届时23个队115人将参加本次活动比赛。通过开展民族体育竞技项目比赛活动,促进民族体育文化交流交融和繁荣发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