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全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十二)

2021-10-19 18:18     来源:百色市民宗委,融水苗族自治县、柳江区、浦北县民宗局,大新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覃兰芳、朱英、石姗、覃玲玲、李信、梁桂花、廖贵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8日,百色市民宗委相关负责人到百色市人民警察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讲座,全市公安机关第二期警司警衔学员65人参加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做法及经验,重点讲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相关事宜,介绍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情况,并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民族工作的伟大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10月15日,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组织工作人员到四荣乡荣地村开展民族文化进乡(镇)村活动以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创建宣传活动,进一步增进各民族团结,为构建和谐幸福乡村创造良好的气氛。本次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乡村为契机,协调推进各单位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科技文化下基层、慰问送温暖等活动,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10月16日,一场主题为“弘扬民族团结 倡导乡风文明 实现乡村振兴”的民族团结大联欢在柳江区百朋镇根林村根尧屯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融水的苗族、瑶族、侗族同胞参加,与当地壮族、汉族人民欢聚一堂,共叙团结情。“远方的朋友欢迎到壮乡来,家中只有粗茶淡饭请你莫见怪。尝一尝壮乡花米饭,友谊情长在;喝一杯壮乡祝福酒,请你留下来……”大联欢活动在壮族人民的一曲经典山歌《欢迎你到壮乡来》中拉开序幕。唱山歌、吹芦笙、跳民族舞……一个个民族特色鲜明的表演精彩纷呈,吸引了周边几百名群众观看。本次民族团结大联欢活动,不仅展示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是号召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共建美好家园。

10月15日,浦北县委统战部、民宗局联合江城街道办、江滨社区举办少数民族群众面点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县壮族、满族、土家族、仫佬族、苗族、黎族等4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该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内容之一,也是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征求了各族群众对培训的需求,结合市场需求而进行的培训。培训班的各族群众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和关怀,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实践操作,大家受益匪浅。有的学员表示在培训完成后将考虑自己创业,助力家庭增收致富。

大新县结合边境特点,全面开展“唱山歌学党史颂党恩促团结”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山歌中进行宣讲,歌颂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让党史学习更通俗易懂,搭起民族团结“连心桥”,深受群众的喜爱。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充分挖掘本地山歌资源,用接地气的山歌,传递党的好声音,真正使群众听得懂、做得到、有成效。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了10多场次山歌活动,共培育创造了100余首壮族山歌原创山歌,有效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使党的好方针、好政策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