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西林县马蚌镇:“四联四创”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21-10-19 18:19     来源:西林县民宗局     作者:韦美岁、王尚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西林县马蚌镇与云南省罗平县鲁布革乡、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一江相连。长期以来,桂滇黔三省(区)接边的三乡(镇)各族干部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开展各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形成三省(区)三乡(镇)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良好民族关系,接边各民族相处融洽,其乐融融团结互助,守望相助,共谋发展。

一是党建联抓,创党建一盘棋示范区。桂滇黔三省(区)接边的三乡(镇)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员村组干部联席会等活动,实行“大支部”与“小支部”结对帮扶机制,探索开展互换培养、联合培养党员和联合“双培双带”,实行后备干部到其他乡(镇)、村(社区)党组织挂职锻炼制度,互相帮助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放型党组织生活、开展流动党员共同管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创党建一体化示范区。

二是产业联动,创发展一条路示范区。将三乡(镇)的发展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走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道路,建设党建产业联动区,按照“联合党工委—乡党委—产业党建联动区或行政村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专业党小组”的模式,创新“1+3”模式,即一家办培训三家共学习,破解滇黔桂三省(区)比邻乡(镇)群众学技难问题,创发展一条路示范区。

三是资源联享,创生态一体化示范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针对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开展共建、共治、共管建设。开展共同执法检查,坚持区域联动、标本兼治、形成合力,联合开展万峰湖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环境联合执法体系。既要助农增收致富,又要保住生态环境,创生态一体化示范区。

四是服务联做,创幸福一家事示范区。整合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平台资源,使三省区群众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和服务,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文化教育方面,探索和建立库区教师交流任教制度,促进区域内教育资源自由流动,三乡(镇)相互接纳适龄中小学生就读,免收择校费,平等享受当地学生“两免一补”等待遇;在医疗卫生方面,探索建立跨区域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互认制度,实现参保者区域内自由转移接续,建设幸福一家事示范区。

五是治理联防,创和谐一家亲示范区。成功举办13次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维护和谐稳定工作联席会,共同研究接边九县(市)维稳协作相关工作,共商“千里接边地区无邪教”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等。开展法庭司法协作工作机制,三乡(镇)法庭共同选派优秀骨干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法律服务团,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受理案件等便民服务,提高库区移民守法、用法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