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百色市“五融合”措施促进边境地区各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10-20 15:55     来源:百色市民宗委     作者:邓艳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北与贵州省接壤,西与云南省毗邻,南与东盟国家越南交界边境线长360.5公里全市辖12个县(市、区),其中有靖西、那坡2个边境县(市),2个边境县(市)共有中小学校218所,在校中小学生113436人。

近年来,百色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当前民族工作的重心针对边境学校少数民族学生聚集的特点,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为契机,通过在边境地区实施“五融合”措施,把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校作为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传统文化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积极传播民族团结知识培养各族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和跨文化适应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推进边境地区大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其他方面有效融合,构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校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相融合,主要通过班队会、国旗下的讲话以及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加强民族知识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中扎根。例如,靖西市民族中学、化峒中心小学等学校还开展壮汉双语教学,每周设置一节壮语课。构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把学校建设成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为引领的各民族师生共有精神家园。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宣传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法规,学生在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中茁壮成长。充分利用课堂融入讲授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大对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政策、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和各民族文化宣传力度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为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团结和谐、共同繁荣发展营造浓厚的氛围。例如那坡县第一小学利用自习时间安排教师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组织少先队员和预备队员们利用网上队课资源学习“红领巾学党史 少年树初心”主题活动等,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各部门职能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合力育人体系。各级党委、人民政府、文旅、教育、民宗、边境地区大中小学校等各职能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能和第一责任人,细化分工,根据责任清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避免育人工作流于形式,做到全员参与,合力育人。从学校方面,各个学校成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职能处室管理干部,并明确各人员工作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从学生方面可将中华民族共同体培育细化成对学生思想方面的考评,在校园内也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合力。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相关教育教学制度相融合,推动边境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主线、聚焦重点,着力加强广大教师对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业务能力的培训学习,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自身在教育引导各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特殊作用,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其次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完善相关教育教学制度,努力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引导学校建立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2019年靖西市民族中学、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命名,化峒镇中心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荣获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命名时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考评,推动边境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期深入开展。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边境学校优势资源相融合,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百色市在边境学校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过程中不仅依靠设置课程上的知识传授,同时也重视“第二课堂”的作用。例如各个学校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活动,鼓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设立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月,通过活动展现各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建立各民族学生嵌入式交往的校园环境,促进各民族学生互动交流,相互认同各自民族文化,让各少数民族学生找到存在感和幸福感。此外,可以整合校外育人资源,推动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作,如靖西市边境学校结合所在地方民族旅游资源优势,推动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共同体意识培育工作合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